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机构改革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化职能融合和机构重塑,紧紧围绕“大预防”“大应急”“大救灾”“大宣教”“大党建”,逐步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大应急管理体制,福州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发力和提速,应急救援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稳步提升。福州日报27日起将连续推出5篇系列报道。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鹏程 叶立

机构改革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的同时,对标“全灾种、大应急”,把“大预防”放在构建“五大”应急管理体系的首位,持续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应急管理工作取得良好开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减少突发事件及其损失,必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关键是坚持预防为主,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基础性工作。

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根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一班人始终着力事前,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大预防”基础。

如何才能做到“大预防”?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仁德给出了具体答案:必须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基本盘,狠抓风险防控责任和管控措施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防灾减灾方面的预防。

清单化安全生产职责、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推动13项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落实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市应急管理局在大力夯实安全生产“大预防”工作基础上好招频出:

清单化安全生产职责,为消除职责交叉重叠和盲区漏洞,突出事前预防性和全覆盖全过程责任管控,先后编制《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及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细化明确八类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工业园区、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形成职责明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福州作为全国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全面摸排评估城市主要安全生产风险构成、分布以及整体风险水平。同时,充分运用好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成果,强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

推动13项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实施《福州市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推进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等建设。

落实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坚持“一患一组一案”,由属地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逐一建立现场监管整治小组,集中挂牌整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5批1560个重大安全隐患点,已整治完成1522个,剩余的按照既定整治方案抓紧整治,并切实落实好整治期间的各项安全防控措施。仅今年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7300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0932家次,排查整改隐患87996项,关闭取缔非法企业28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