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屿北乡贤捐资千万元建家乡 提升村容村貌

村内公园,假山堆叠。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名片】 长乐区古槐镇屿北村发动在外乡贤捐资千万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屿北村常住人口3256人,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该村先后获得福州市文明村镇、福州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长乐区党建示范村、长乐区移风易俗示范村等荣誉。

回报桑梓

乡贤捐资千万元

屿北村是著名侨乡。“仅蒋国情一人,这些年就捐资超过100万元。”村支书蒋光佑指着一个挂着“蒋国情捐建”牌匾的凉亭说。

记者注意到,村内便民服务大楼、公园、道路、凉亭、石廊等,很多都有捐建碑记。蒋光佑说,屿北村有3000多名村民,其中华侨和企业家有800多人。7年来,乡贤捐资超过1000万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年前,屿北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2013年村里开始新农村建设,由于没有村财收入,村“两委”召集回乡华侨和企业家举行了座谈会。乡贤踊跃捐款,仅1小时就捐了100多万元。此后,乡贤每年都会捐款百万元以上。

“当时拿着这些钱,感受到了村民对我们的信任。”蒋光佑说,村里将这些捐款纳入村财收入管理范畴,每笔开销都有账可查,并按规定公开使用情况。这些年,乡贤超千万元的捐资总额,在长乐各村中名列前茅。这些钱,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屿北村将捐赠者的姓名刻在凉亭、石凳等物件上,激励更多乡贤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

废置田地

改造为实践基地

近年来,屿北村“两委”突出侨乡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侨胞的积极性,不断巩固移风易俗成效,逐步完善文明乡风管理机制,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爱亲、文明理事成为乡村新风尚。

屿北村以打造文化墙为切入点,在村里多个显要位置绘制800多平方米的移风易俗墙绘。这些墙绘从婚丧嫁娶、敬老爱亲、革除陋习、文明节俭、倡树新风等方面进行图文并茂宣传,倡导群众将红白喜事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累计节约380万元用于公共事业。如今,这些墙绘成了村里美丽的风景。

为了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屿北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着力整合多方资源,组建宣讲队伍,大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会、农民综合素质培训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让青少年“传承耕读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村里还对抛荒地重新开发、规划设计,将废置田地打造成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学生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素质教育服务,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2019年至今,实践基地共举办9次实践活动,累计500余人次参与。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侨胞引领作用,适时成立村侨联党支部,做好党建带动侨建的工作。我们将充分发挥‘侨海通’作用,使其成为屿北村与海内外、域内外屿北人沟通的纽带,让在外的屿北人离村不离心,团结一致,共同推动乡村振兴。”蒋光佑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