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永泰创新治理模式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2.08%,废弃农膜回收率达90%……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点赞永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近年来,永泰县不断创新机制,引进新技术,运用新办法,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高乡村清洁能力,凝聚乡村群众力量,促使农村整体风貌得到较大改善,乡村宜居水平再创新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创新机制

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近日,在永泰县丹云乡前洋村,不少村民身披“红马甲”,手拿卫生钳,沿着村道“扫荡”垃圾。随后,这些“零报酬”的环卫村民又化身宣讲员,走街串户宣传“功德文明银行”。

“每天只要做好自家卫生和周边环境美化就能换积分,我已经用积分换了不少生活用品。”说起自己在“功德文明银行”的积分情况时,前洋村池头厝小组村民王灼昌毫不掩饰自豪感。

据了解,丹云乡党委政府结合“善治之村”基础实际,将善治融入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设立“功德文明银行”。“功德积分”按照积分兑换实物的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另行表彰奖励。村民的积分可兑换牙膏、纸巾、洗涤用品等小礼品。

乡长陈齐慧介绍,丹云乡以“功德文明银行”为切入点,唤醒村民的参与意识、村集体荣誉感,并通过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协同的工作机制,强化乡村治理的资源整合和政策集成,形成各部门各尽其责、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结合前洋村美丽乡村建设、“大赤岸”建设,配齐、配强包村工作队伍,并对各项工作形成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丹云乡群众意识的改变,是永泰县不断加强乡村治理创新机制的缩影。

近年来,永泰通过压实管理责任、保障资金投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采取“充分发动、整体连片、覆盖各村、延伸到户”的工作策略,发挥村组干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动农户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去,形成以机制引导农民,规范运行、长效治理的环境管护格局。

同时,永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建立县级为主、省市两级补助为辅的财政投入体系,明确规定本级财政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标准。2018年至2019年,本级财政共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9.35亿元,超出本级财政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41%,为乡村治理效能提升奠定资金基础。

引用新技术

乡村清洁能力持续提高

走进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清澈的河流,宽敞整洁的柳丝公园……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潺潺流动的小河也被污水侵染。

“以前这里生活污水气味大,村里随处可见垃圾、污水,破旧的房屋外立面,还有严重的“三害”现象,使得不少村民搬离。后来村里开始实施“厕所革命”的整村覆盖和“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很干净。”力星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乾说道。经过多年人居环境整治,力星村建成3座公厕、81户达标三格式化粪池和一座污水净化槽,率先引进日本先进的净水技术,试点“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槽”为核心的污水处理工艺。净化处理后的水质能够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可直接用于农田日常浇灌,实现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覆盖率99.4%,切切实实地解决了生活污水气味难闻的问题,村内人居生活环境显著提升。

着力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提升垃圾治理效率是永泰开展人居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永泰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工艺、投资、监管、资源利用等领域积极探索,改变传统环卫保洁作业管理模式,引进“中航环卫”专业公司在11个重点乡镇试点推行社会化服务,先后建成压缩式垃圾转运站31座,形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环卫一体化市场运营模式,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

在此基础上,永泰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水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PPP项目,将城区污水处理厂覆盖范围之外的所有乡镇生活污水全部纳入PPP项目包,乡村清洁能力持续提高。

运用新办法

乡村群众力量有效凝聚

花田醉马,诗源白杜。梧桐镇白杜村是一个曾被嘲笑为旱厕多、垃圾多、臭气多的“三多村”。通过几年来党建引领、乡贤补位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市级考核验收中,白杜村脱颖而出位列第一。今年初,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在白杜村正式启动,白杜村成为游客人气多、茉莉香气多、书生气多的“新三多村”。

“几年来,村两委通过积极梳理村内闲置资源,以‘画家村’为定位,启动‘旧瓶装新酒’的村庄微改造,并在此基础上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白杜村驻村第一书记贾金焕表示,后来不少乡贤在村两委感召下回乡发展。其中,村民陈赐发利用自己从事建筑业的优势,带领施工队入场施工,仅用110天就将村内一处濒临坍塌的旧牛栏改建成“千寻白杜”民宿,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为网红打卡点。

在永泰,还有许许多多村庄正像白杜村一样发生蝶变。为促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永泰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力量,通过倡导党员带头、引导公众参与、动员社会力量等方式,动员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开展村级物业化管理通过村级物业化收费,将水费、垃圾处理费、卫生保洁费集中统一收取,群众只需通过一次缴费即可办结;同时,发挥村级基层组织作用,在各村镇推广“修旧如旧、共治共享”理念,倡导群众投工投劳,吸纳当地族人参与宗祠、庄寨等古建筑的修复共治,最大限度将劳务受益群体锁定在本地群众。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几年的整治工作,永泰县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全县将继续以“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长效运行,争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标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