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市运会各组别足球比赛圆满结束。在比赛现场,记者常常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王雄。几乎每场关键比赛,他都在场边拍照。他给福州足球比赛拍照已坚持了10年。“我把自己定位为福州足球记录者。”王雄说。

本届市运会足球比赛大多在福清举行,王雄多次从福州市区开车到福清赛场拍摄。

“市运会四年一次,非常难得。这些照片留给30年后的被拍摄者,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些美好的回忆。”王雄说。

2010年至今,王雄已记不清自己在足球场拍了多少张照片,不过家里6个容量为1TB的移动硬盘,存储的都是他拍摄的足球比赛照片,基本覆盖了福州大大小小的足球比赛。毫不夸张地说,福州足球十年来的发展浓缩在了这些影像中。

“球友说‘你拍的这些照片我要留给我的孙子看,然后慢慢和他们讲过去绿茵场的故事’,听到这些我很欣慰。”王雄说,得到一些球友鼓励,他拍摄的干劲更足了。

市足协主席梁为民也为王雄点赞。在他看来,王雄很有足球情怀。王雄有个小名叫“小狗”,大家也亲切地叫他“狗哥”,他的照片多年来也激励着福州足球爱好者努力向前。在福州足球圈子里,“狗哥”王雄的名气比一些知名业余球员的名气还大。

王雄1971年出生,父亲是福建省水球队队员,哥哥在华侨大学体育学院从事足球相关工作。王雄从小跟着大哥哥们踢球,慢慢踢到11人制足球,从学生比赛踢到成人业余比赛。约10年前,王雄踢球受伤,被告知不能再踢球了。有一天他突然想到自己还会摄影,便开始拍足球比赛。“我想把足球跟摄影以及记录结合在一起。”王雄说。

王雄从事的是销售工作,不少足球比赛在周末进行,这样他能合理安排拍摄时间。在工作日进行的重要比赛,王雄则通过请假调班等方式挤出拍摄时间。

王雄是本报忠实读者,常年订阅福州晚报。去年本报联合市体育局举办全民健身故事征集,他也投稿并获奖。他投稿的是一张福州小学生在足球赛场的照片,赢球的学生拥抱庆祝,输了的学生流泪哭泣,家长在安慰(详见本报2019年10月25日A16版)。

“这张照片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比赛的胜利、失望、温情都在一个框内,我自己都被震撼到了。”王雄说,如今他希望自己尽量拍各种类型的比赛,这样可以更丰富地记录福州足球的发展。“我觉得记录的时间段还要再拉长一点,希望自己能坚持更久一些。”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林胤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