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经定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岷县55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日前传回的消息,让千里之外的鼓楼干部们为之振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甘肃省定西市的脱贫攻坚正处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今年以来,鼓楼区积极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社会帮扶机制,提高对口支援岷县的帮扶工作水平,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助力岷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扶贫路上,鼓楼企业投资西部、岷县产品走出大山,鼓楼人才深入陇中、岷县劳务输往沿海,每一次东西部间的“迁移”,都让小康生活更近一步。

鼓楼:扶贫路上 用心为“岷”

鼓楼区引导推动超大集团助力岷县秦许乡百花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记者 池远 摄

企业投资西部,产业合作注入动力

“中华蜜蜂采来的药蜜,可口养生还能‘生金’,明年打算养20箱。”定西岷县梅川镇红水村村民陈俊红盘算着增收渠道,计划带着全家告别瓦房。

“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赚钱又顾家,日子比外出打工好过多了。”茶埠镇石咀村村民王丽娟进了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助力家里拔掉“穷根”。

“小蜜蜂”酿成甜蜜“大产业”,在岷县,像陈俊红和王丽娟一样尝到甜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鼓楼区连年加大“产加销”各环节的资金、人才、技术支持力度,推动当地中蜂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中蜂养殖已成为岷县脱贫攻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

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蜂产业发展资金、培育中蜂养殖技术服务能手、加强蜂源和蜜源保障的同时,鼓楼辖区上市企业永辉超市集团的加入,为打造中蜂全产业链注入强劲动能。

甘肃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去年底投产后,就按照“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农户融入全产业链发展。一方面,向岷县及周边贫困户收购蜂蜜近12万公斤,另一方面,加工生产的蜂蜜已在永辉超市上架,擦亮岷县“中国黄芪蜜之乡”、“岷县蜂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的名片。

“依托永辉规范的加工生产、强大的销售网络,药蜜不但有了销路保障,在生产环节也更注重品质,为岷县中蜂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下基础。”岷县畜牧局蜂业办主任梅绚说。

鼓楼区还构建“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高原蔬菜产业扶贫体系,努力将高原夏菜种植发展为岷县继药材、中蜂、猫尾草之后的第四大扶贫攻坚主导产业。

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筑牢稳定脱贫根基。今年以来,鼓楼区在岷县新引进3家企业,累计引导6家东部引进企业,实际投资额4221.46万元,完成率105.54%。

产品走出大山,消费扶贫激活市场

产品如果走不出大山,特色产业就做不强,因此寻找销路成了脱贫的突破点。

福州,鼓楼区拿出商业繁华地段津泰路的店面,为岷县特产“量身定制”展示、销售和体验的消费平台。当归、黄芪、药蜜……近百种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来到津泰路的甘肃定西岷县农特馆里。“来自大山的绿色无污染产品,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4月开门迎客以来,已积攒不少客源。

今年,鼓楼区继续对接岷县农特馆、永辉超市等东部企业助销岷县农特产品。截至10月15日,已实现销售额6038.12万元。“两节”期间、“端午”期间,鼓楼区各级工会纷纷购买岷县农特产品“扶贫大礼包”,主动为消费扶贫作贡献。同时,通过街道、社区、园区开展走访宣传活动,岷县农特产品也逐步进入驻区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

在岷县,鼓楼区推动福州定有福公司、康诚药业、琉璃光公司等辖区企业在岷县注册成立公司,与岷县企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全面拓宽消费扶贫渠道。

产品从大山来到沿海的同时,立体销售渠道也搭建起来了。鼓楼区今年又安排电商扶贫资金140万元,助力发展岷县本土电子商务、网上直销等新型营销方式,2019年底岷县县域网商指数居甘肃全省第二,入围阿里巴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前15强。

人才深入陇中,扶贫扶智协同推进

鼓楼第三批支医人员来到岷县已经1个多月,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福州来的好大夫”。挂职于岷县中医院针灸科和康复科的林城,是一名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急症的多面手。

“阿姨,平常不能去爬山,要注意保暖,多做关节无负重运动……”每次为患者治疗后,林城都会手把手教授保健操。当地居民干农活多,颈部、腰腿疼痛的现象反复,因此他总不忘提醒他们注意预防和保养。

为了给患者提供连续性、更完善的治疗服务,林城将成套保健操教给了当地医生,也交流执医经验,“之前他们对放血疗法的疗效心存疑虑,经过讲解交流以及现场演示和实操教学,已经有人掌握了”。

林城还数次随鼓楼区支医团队开展义诊活动。“乡亲们看了病、开了药,节省了路费,很高兴!”蒲麻镇岔套村村民张七家说。对此,林城表示:“‘医生’二字,让我们倾尽全力,认真再认真,周全再周全。”

鼓楼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着眼未来,除了病有所医,也聚焦学有所教。福州市温泉小学教师江雨是鼓楼赴岷县支教团的一员,她在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不仅上着数学课,还干着班主任的活。

“这些孩子单纯可爱,但也许是受家境限制,学习、生活习惯上都要老师拉一把。”江雨坚持每天早上纠正学生们的坐姿、检查个人卫生,还使出了握笔矫正器、奖章激励等各种妙招,让他们从小打好基础。

当地的老师们也从她身上汲取了能量。圈一圈、数一数、填一填,在她的课上,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直观、形象,秘诀在于“希沃白板”。这是一款互动教学平台,江雨结合一线教学经验,多次分享丰富多彩的学科教学工具,提高乡镇教育的信息技术水平。

“这段送教送培旅程,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江雨说,鼓楼与岷县两地教育的融合与碰撞,正在促进两地教育教学相生相长。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的鼓楼区6名教师,被岷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今年,鼓楼区已选派赴岷县挂职专技人才42名。同时,岷县也派出3名科级干部到东部挂职,选派18名专技人员到鼓楼区跟岗学习。

劳务输往沿海,实时联动精准帮扶

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来自岷县麻子镇录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海龙每天准时进入车间,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

“在这里感觉挺好,工作稳定,前阵子还收到了稳岗补贴。”王海龙说,他是家里为数不多的“壮丁”,每年都一个人外出打工。然而,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他的脚步,直到3月中旬还没外出。

就在这时,借着福州与定西市劳务协作的东风,他来到鼓楼区对接的“千岗扶贫基地”企业就业,在师傅的带领培训下,很快就上岗了,如今每月到手有6000多元。

为促进岷县籍贫困高校毕业生、“两后生”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来榕就业,努力实现“输转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在岷县劳动力资源库和鼓楼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共享机制下,两地实现劳务信息共享开放、无缝对接,并多渠道动员岷县贫困劳动力来榕务工。

劳动力走出家门,两地人社、劳务部门还实时联动,做好劳务输转的前中后“一条龙”保障服务。在全力抗疫的同时,鼓楼区派专人赴定西,进行来榕务工人员身份及健康证明材料核实、工作证发放等工作,为定西复工人员返榕“保驾护航”。

今年,鼓楼区先后组织6批次668人搭乘“高铁专列+列车包厢”到福州用工基地企业就业,帮扶500名岷县贫困人口到福州就业。

“越是最后关头,越不能松劲。”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表示,下一步,鼓楼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又好又快地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用扎实的作风、精细的工作、稳定的成效,助力岷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