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厉害了!鼓楼23个项目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位列全省各区县(市)首位。

10月12日,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上,省数字办发布了135项福建省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福州市应用场景入选58项,其中鼓楼区入选23项,占福州市40%,位列全省各区县(市)首位。这些项目包括:5G领域1项、人工智能领域7项、大数据领域5项、物联网领域5项、平台经济领域2项、卫星应用领域1项、区块链领域2项。

在23个项目种, “鼓楼智脑”入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并作为代表性案例进行推广!

助力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信息管理更加智能化、公共服务更加人性化……“鼓楼智脑”,以“智”惠民。接下来,小编带你深入了解!

“鼓楼智脑”赋能社会治理

“鼓楼智脑”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AI绣花机”,以3D地图为载体,物联为“针”、数联为“线”、网格为“网”,开始了鼓楼区社会治理智慧化的探索和建设。

首位!全省典型!鼓楼这份成绩单亮了

场景链接

“发现电线断落!”日前,一名群众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将问题随手拍上传,“一线处置”工作系统按属地原则智能分发给洪山镇后,指挥分中心“呼叫”了供电中心、电信等单位。该电线权属是谁家的?各家单位按时到场会商,依然无法确认。于是,洪山镇轮值领导指定由供电中心兜底处置。

此时,系统也发出了智能提醒,原来,这是一项不同区域经常发生、还未能形成长效解决机制的共性问题。对此,鼓楼区领导主持研判分析会,梳理出权属不明的通讯线路、电力设施、线路问题,分别由轮值运营商、供电服务中心、工信局负责牵头协调判定并处置。这样一来,不仅解决“这件事情由谁做”,还明确了“此类事情怎么做”。

据了解,“一线处置”是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在全省创新建立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专治12345、网格化、数字城管等工作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线处置”将全区干部纳入平台,所有事项均可落实到具体人员;并赋予街镇“自上而下”的呼叫权、考评权,让部门主动聚力一线、共破难题。

在巩固完善事项收集、呼叫启动、部门响应、公众评价、监督考核等5项机制的同时,“一线处置”还通过区、街(镇)两级领导轮值机制和监督研判分析机制,“有一办一”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也“标本兼治”解决“一揽子”同类问题。

在12345、片长制网格化和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的基础上,“鼓楼智脑”还构建起“一云(鼓楼智脑云)+三一(一湖汇数据、一网知全局、一键统指挥)+四心(党建服务中心、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企业中心)”的框架。

“鼓楼智脑”横向整合了应急、防汛、安监、综治、城建、市容、市监、环保等业务职能作为区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纵向延伸到街(镇)、社区和所有网格,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四级管理体系,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以3D地图为载体,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鼓楼智脑”还开发了一系列智能化应用场景,一图掌握基层党建、经济管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情况。

此外,在治安、消防、交通、环保、河湖等领域打造神经元系统实现了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智慧的城市管理。

科技解锁更多生活新场景

一部手机就能玩转鼓楼百处古厝、AI分析指导居民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小家具用“大智慧”为老年人的健康护航……依托创新科技,鼓楼区频频解锁数字生活新场景,释放数字民生福祉。

鼓楼已建成军门智慧社区、中山智慧街区,打造了东街口全国首条刷脸支付街区;

鼓楼区将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慧车站、智慧停车等数字应用延伸到千家万户、千店万铺;

鼓楼区还打造了数字古厝平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不断实现群众生活更便捷、更智能。

……

作为率先开始数字中国实践的区县之一,鼓楼将“数字基因”融入2200年历史脉动,将美好蓝图不断绘成今日胜景,让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鼓楼发展的主引擎!(文 彭辉 曹燕 莫思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