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数字经济分论坛召开 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据介绍,本次分论坛围绕“5G 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供参考。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建勇,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主持。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建勇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重要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极具前瞻性地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通过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中国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致辞中指出,河南是本届峰会的“主宾省”,近年来,河南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成数字城市的中部“样板”,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大力发展政务数据、先进制造和网络安全,通过构建数字产业化生态,为产业数字化赋能,创新数字城市化场景,实现“人、物、场”“三化融合”,体现出对数字河南建设的上下求索,激荡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万千气象。

在主旨报告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铜仁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少荣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和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探索实践。国泰新点、福建博思软件、北京金山云网络、同盾科技、正元地理信息、中国联通、中国电子等多位企业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利用新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金山云公共服务副总裁周瑞龙在会上表示,针对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特点,“金山云感知城市”在搭建“数字底座”的基础上,在产品、技术、应用三个层面进行部署,应用层面包含多个领域,助力推动行业平台和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金山云正在积极协助制造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与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国内制造业升级和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面向工业合作伙伴,金山云融合技术,助力传统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建设数字化工厂,构建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促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激发潜能,产业升级。

论坛主题对话环节围绕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开展讨论,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张晓副主任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王金照,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以及来自中国电信、滴滴出行、苏宁科技等企业的嘉宾,主要研讨产业视角下的数字化转型突破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恭伟,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丰,以及来自中国联通、京东、美团等企业的嘉宾,就数字化转型赋能美好生活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信息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