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扶贫协作是时代赋予福州的历史使命。是他们,饱含真情和信念,用一滴滴汗水和一项项技能,将使命书写在黄土地上,让这片干涸的大地逐渐重现生机。

不远千里,无问东西。3年多来,一任又一任挂职干部和专技人员积极投身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甘肃定西开展组团式帮扶,培养出一批批当地致富带头人,全面解人才之渴、强“造血”之功。

【挂职干部】

做好“推销员”和“服务员”

让产业落地高原结硕果

“灌水下肥不下地,杀虫打药无人机,铺膜起垄用导航,管理使用APP。现在,‘智慧’模式让临洮的农业产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久前,位于临洮县的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内,负责人何灿德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之所以有今天的巨变,福州在此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朝晖功不可没。

“我只是做了一名挂职干部应该做的。”高原的阳光下,赵朝晖黝黑的脸庞显得更加坚毅。

2018年12月,仓山区干部赵朝晖主动请缨,奔赴全国脱贫攻坚“一线战场”——定西市临洮县。初到临洮,正值冬季,面对满眼的枯黄,她感到陌生而紧迫。

为了尽快摸清当地情况,赵朝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由于水土不服和连日奋战,她时常鼻血直流,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得黝黑干燥。

一次,她下乡走访来到峡口镇,得知上王家村和张郭家村的地理条件十分适合种植高原夏菜,但当地却常年干旱缺水,导致种菜被“卡了脖子”。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突破口,赵朝晖决定,为当地群众解决水源问题。她专程回福州,挨个对接企业,争取建设大口井的帮扶资金。在她多次上门沟通和对接下,福州海欣食品和仙芝楼公司相继伸出援手,捐资30万元,为两个村各建一口大口井。

“有了井、有了水,村子马上就‘活’了。”峡口镇负责人说,这两口井有效解决了周边100多户、400多人的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两村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我要做一名推销员,向福州和仓山全方位推介临洮;还要做一名服务员,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落地临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赵朝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挂职一年多来,她往返福州和临洮两地10多次,奔波于多个企业间,积极宣传临洮、推介项目,争取更多福州企业到临洮投资兴业。

去年,福建春晖制衣项目有意落户临洮,可有效帮助异地搬迁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但企业对临洮的营商环境、建厂成本、工人招聘等方面存在顾虑。

为了尽快促成项目落地,赵朝晖一边不厌其烦地与企业沟通,并多次邀请企业工作人员到临洮考察和调研,一边积极对接临洮县,争取资金、人员、政策的支持。项目落地后,她继续跟踪,先后召集相关部门召开6次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赵县长的不懈努力给我们吃下‘定心丸’。”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章铭告诉记者,公司只用了两个多月就建成投产,前期已吸收工人1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异地帮迁贫困户115人。

在赵朝晖的积极对接下,今年临洮县还引进了福建超大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并建成两个千亩智慧农场,开发就业岗位200多个,对临洮县发展现代农业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她还积极促成聚春园、世纪民生、西部农耕、西德电梯等企业落地,为临洮县产业带动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专技人员】

留下“好技术”和“真感情”

医生教师深深融入以心换心

在定西,9月的风吹得面颊生疼,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支教教师江雨却在这时开启了她忙碌的下乡送教之旅。

热情开朗的江雨是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小学的数学老师,去支教前,她对支教生活充满憧憬,“一年的时间很短,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更多的东西留在这里”。

事实上,支教生活并没有江雨想的那样“轻松”,一开始就让习惯了“有基础”新生的她感到“水土不服”。

由于没有经历系统的学前教育,江雨所带的一年级学生数学基础薄弱,大部分人还依赖“手指算数”,坐姿、书写、阅读、按时完成作业等方面也存在问题。

好在,积极主动的江雨没有畏难,很快就想出不少巧办法——

为了提升学生的数感,她买来棉签棒,从最基本的数数锻炼起;

为了扩大学生的识字量,她不仅自掏腰包买绘本,还发动温泉小学的学生捐赠书籍;

为了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她“刚柔并济”,既严立规矩又实施物质奖励……

不到半个学期,孩子们不仅数学成绩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生活习惯也有了显著提升。

教学生只是第一步,教老师才是着眼长远。支教期间,江雨还向同事讲授“希沃白板”使用技巧、活跃教研氛围、传授少先队工作经验。渐渐的,老师们会在公开课后指出问题,也会向江雨请教课堂纪律管理心得,还争相借阅她的教参。

和江雨一样,用一技之长倾心真帮真扶,已成为福州赴定西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的常态。

8月中旬,经福清市医院第三批赴通渭县挂职支医团同意,骨科医生吴钦勇将一个半月的医疗支援延长至3个月。

原来,定西人务农居多,长年的重体力劳动、劳损、坐姿站姿不良等都容易引起关节疼痛、降低生活质量,而由吴钦勇系统组织开展的关节镜系列手术填补了通渭县医院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相比于普通的开放性手术,关节镜微创手术诊断更加精准、切口小、后遗症少、住院费用低,能够真正达到医疗扶贫的目的。”吴钦勇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项技术能造福定西百姓,我愿意留下来。”

翻开吴钦勇的记事本,上面满满当当地记录着他的工作:手术、看门诊、查房、实操演示、业务培训……这还不是全部,去通渭前,得知通渭县人民医院没有关节镜设备,他火速通过多个渠道联系借用事宜,最终帮助通渭县人民医院在原有孔镜的设备基础上组建出一套关节镜设备,解决缺少设备的难题。

“福清赴通渭县挂职支医团开创了许多先河,包括首例全膝关节置换术、首例脊柱骨折经皮微创椎体成形术、首例急性心梗病人的救治等。”吴钦勇说,技术扎根、真心付出,我们不仅要把自己精湛的医术留在通渭,也要把自己的真心和真情留给当地百姓,无愧医者仁心。

【致富带头人】

“授人以渔”扶智“造血”

“双师型”教师激发内生动力

“这里有山有水、校园环境优美,我在这里要把技能学好,回去传授给定西的学生们。”不久前,定西新博职业培训学校教师曹疆鑫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接受跨境电商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

初到福州,曹疆鑫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争分夺秒地学习新知识,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老师交流,还赴企业考察调研。

“福州的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发展水平高,这里安排的学习课程系统且实用,对我这样的‘门外汉’非常适用。”通过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为定西“学子”量身制定的跨境电商系列课程,曹疆鑫很快了解了跨境电商的扶持政策,以及如何提高线上销售能力、防控风险等知识。

回到定西,曹疆鑫迅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校内承担了跨境电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教学工作,在校外开展讲座教学、实地培训帮扶,将福州企业先进的管理规范带到定西企业。

早在2017年,福州就与定西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两地人社部门提出,实施“十百千万”计划。其中的“百”,即为定西培养专业工种“双师型”教师100名。如今,这一任务已提前完成。

得益于“十百千万”计划,许许多多像曹疆鑫一样的“双师型”教师在定西教育教学一线涌现。他们一边开展理论教学,一手进行实践指导,是既上得了三尺讲台又玩得转实训场的“双面手”。

民以食为天,饮食交流也是加深两地交流的特色方式。在定西工贸中专,从福州学成归来的张涛在中式烹饪课程中引入荔枝肉、佛跳墙等特色闽菜的实操。

“南北饮食习惯存在差异,我们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张涛告诉记者,2018年7月,他前往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学习中餐烹饪,经过半个月的学习,掌握了荔枝肉、佛跳墙等特色闽菜的烹饪理论和实操知识。学成返乡后,他将闽菜实操列入教学计划,并完善了日常教学大纲。

人才交流“真解渴”,专业精准“解真渴”。近年来,福州聚焦人才交流,强化技术援助,每年选派干部赴定西挂职,两地人社部门精准对接,围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落实精准帮扶,进一步深化各项干部人才交流活动,涉及医疗、教育、农业、林业、畜牧、工程建设等领域,并通过“组团式”“院包科”等帮扶方式,切实提高帮扶实效,增强定西“造血”功能。

4年来,福州累计接收54名定西党政干部来挂职、287名定西专技人才来跟岗学习,培训定西党政干部7000多人次,帮助定西市培训医生、教师等专技人才22000多人次……

如今,福定两地已心手相牵、血脉相连。当黄土高原再披绿衣,当贫瘠的土地焕发活力,当动听的花儿唱响幸福的故事,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这群不忘扶贫初心、牢记致富使命的福州好儿郎。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钱嘉宜 赵昕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