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见习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林悦)从无秩序无物业到业委会井然有序的管理,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整洁干净......台江区隆达苑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全都源于小区居民的自管自治。

隆达苑小区是1999年建成的无物业小区。小区无物业管理,那么小区的事务应该找谁处理呢?居民们为这事发愁了好久。为了做好小区管理、为居民排忧解难,小区所属的利嘉城社区主任卞柳菁找到了退休的热心党员陈小玲等人,进而组织多名热心党员穿针引线,以小区居民自治的形式“搭架子”,接管了社区所有事务。同时,在利嘉城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在热心党员的指导下,隆达苑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成立了。

业委会刚成立,存在的难题多。一是原物业服务公司表示在其提供物业服务期间,仅不到一半的小区业主如期缴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亏空太多,不愿退出;二是业委会既没有维修基金,一时也收不齐物业费,根本无法开展正常的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

在热心党员和在职干部的帮助下,小区业委会成员带头自掏腰包缴物业费,发动党员和热心群众挨家挨户募捐以便应急。同时业委会积极开展小区维护及管理工作,实实在在为小区全体居民谋利益,赢得了小区全体居民的肯定和支持。

其中,让小区发生改变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三毛”林亨鸣。他作为业委会主任助理,也是作为业委会中坚力量。

业委会成立之初,林亨鸣全心投入做业委会工作,甚至连自己的店铺生意也无暇顾及。那时候小区到处都存在有林亨鸣的身影,垃圾成堆、违章搭盖,他是清洁工;水电不通、树木倾倒,他是维修员;道路破损、墙体脱落,他是泥瓦匠。他常常是早上衣冠整洁的出门,到店里转一圈即回来忙着小区整治工作;等店铺员工和家人再次见到他时,他已是灰头土脸、满身灰尘。

回忆起当时的画面,林亨鸣感慨万分。那时候业委会资金没到位,自掏腰包一万元、两万元先垫付;一时间找不到施工队,他就自己上,边学边练;从小区业主最有矛盾的地下停车场治理开始着手,进而维修小区路面、通沟渠、建花圃、掏鱼池、造假山,跑无物业小区改造手续等。“那时候没人试过,大家都怕。怕吃力不讨好,那我自己先来,先做起来再说。” 林亨鸣说。

鱼池改造、集资装电梯、业委会换届….如今,隆达苑小区全体居民上下一心将小区环境建设越来越好。连续两年,业委会都利用节余资金组织小区落成纪念的“邻里宴”,而邻里邻亲也越走越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