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6岁的林瑞钱是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主治医师,从医14年。今年4月,他从东海之滨的福州来到万里之遥的新疆奇台县,担任县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

身材瘦削、声音轻柔、谦逊低调,这是林瑞钱给人的第一印象。“接触多了,你就会觉得这个‘小个子’身上有一种感染力,一种对工作的担当精神。”奇台县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李瑞说。

帮忙建起临床路径模块

奇台县人民医院此前电子病历系统中没有精神科临床路径模块。病人住院后,一两个月的诊疗周期,每天医护人员对病人做什么检查和护理,没有规范的“模板”,都是凭经验,随意性强。

“有的科室建立了这套模块,为何我们没有建起来?”林瑞钱经过了解得知,因该医院是综合性医院,不同于自己在福州工作的专科医院那样临床路径可全院通用。面对全院30多个科室,该医院医务科和信息科无法一一帮助每个科室建立临床路径,只能提供技术指导,协助科室建立。

“林主任,您原来在福州就是用这个来看病的,要不您来帮我们建吧!”一次例会上,看到对此十分生疏的同事们投来信任的目光,林瑞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受命”。

由于以前从未学过,相关制作步骤一窍不通,林瑞钱便带着笔记本和笔来到医院信息科。该科工作人员谢玉峰向他讲解时,为了不遗漏每一个细节,林瑞钱一边认真做好笔记,一边打开手机录音。

这套模块共设置6种常见的精神病种,每个病种临床路径模块累计共有子目录100多项。试用初期,由于设计不完善,一些同事都不愿使用。为此,林瑞钱一次次实践,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逐渐建立起完善的临床路径模块,让同事们用起来方便实用。

对每位病患不抛弃不放弃

7月14日以来,为了加强全县15个乡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林瑞钱随同奇台县卫健委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建立完善的患者居民健康档案并进行系统录入、危险评估、用药指导,帮助患者康复治疗,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低矮的屋内,患精神分裂症多年的徐女士躺在木床上,臀部下方的床板被掏空,以方便排便。7月下旬,当随同前来的工作人员捂鼻欲避之时,林瑞钱走到床前,向家属了解病情。

“能活一天就算一天,治了也没用!”面对家属的无奈,林瑞钱一边安慰,一边做起家属的思想工作。得知病人已经停药4年,他立即指导其用药。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家属心里暖意融融,他们接受了林瑞钱的建议。在林瑞钱的协调下,有关部门根据其家境贫困的实际,决定免费为其提供药物。如今,徐女士的病情有所缓解。

入疆以来,林瑞钱足迹遍布奇台县7个乡镇,对100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走访,对其病情进行危险评估并指导用药。他说:“只要病人还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只要有助于病人康复,就要不遗余力。”

将病人安全想得细之又细

林瑞钱初到医院时发现,每天20余名病人外出活动时,仅两三名工作人员随同,管护并不规范,也没有制订处置预案。

一次,一名病人出现紧急情况,医护人员全部赶过去处置,而其他病患却“挂空挡”。

“万一这时候有患者跑了或者发生事故怎么办?”林瑞钱想得周全。在林瑞钱的倡导下,科室制订了患者外出活动流程,进一步明确医护人员职责,实行定人定岗,完善住院患者出走处置预案,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说起细致负责的林瑞钱,徒弟潘晓琰十分佩服:20多名住院患者虽然都有经管医生负责,但林瑞钱对每位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有时候周末收进来的病人,当天他没上班,过后他也会向家属和病人仔细了解病情,然后指导我们进行诊治。”潘晓琰说。

“我们科室人少事多,经常周末人手较紧,林主任本来没有值班任务,但他主动值班,为我们分担工作,我们真是过意不去。”说起林瑞钱,科主任李瑞向他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援疆医生,能够为受援地的民族团结和患者康复工作作出一份贡献,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责任!”林瑞钱说。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