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南仙茉莉岛采风昨日举行 感受茉莉花文化底蕴

闽都文化爱好者在新墩岛上感受“冰糖甜”。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闽江口新墩岛上的茉莉花田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油光发亮,白色的茉莉花随着江风轻轻摇曳,连岛上的空气闻起来都特别清甜……昨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处暑,参加“茉莉花香幸福城”南仙茉莉岛采风活动的闽都文化爱好者穿梭在茉莉花田里体验采摘新鲜花蕾,并向花农学习辨认茉莉花。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和发扬闽都文化,宣传和推广传统茉莉花和茉莉花茶文化,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鼓楼区南仙茉莉志愿者服务中心联手于2015年起每年组织“茉莉花香幸福城”南仙茉莉岛采风活动,昨日参加活动的人数是往年的两倍,来自社会各界的闽都文化志愿者一同在新墩岛上观赏、拍摄、采摘茉莉花,了解茉莉花种植技艺、土壤和气候要求等知识。

新墩岛占地750多亩,种植了130多亩的茉莉花。每年6~ 10月,茉莉花依次开放,香飘榕城,所以现在新墩岛也被许多福州人称为“南仙茉莉岛”。“岛主”翁文峰是南仙茉莉福州传统文化示范基地的负责人,也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于9年里免费向福州市民送出了约225万株茉莉花苗。据他介绍,伏夏及前后的茉莉花,带着最地道的“冰糖甜”,采摘的最佳时间是每日下午2点以后,花蕾大、产量高、质量好。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闽都文化志愿者方杰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福州茉莉花和茉莉花茶,去感受它们的魅力和蕴含的文化底蕴,从而更加充满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