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在梅洋可春季踏青、夏日避暑、秋季闻桂、冬日赏梅,村里还保留着300多年前的古民居数十座,玩两天完全没问题。”22日中午,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7月试营业的民宿迎来了10多位度周末的游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姐妹乡伴”团队带头人陈燕金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村里的景点。

连江:梅洋“姐妹乡伴”的“裂变”和“输出”

陈燕金(中)向来民宿度周末的游客介绍村里景点。记者 李白蕾摄

记者看到,这栋民宿的一楼已有8个房间对外营业,可接纳游客20人左右,还有15间准备装修。民宿经营者陈爱娥是村“姐妹乡伴”团队骨干之一,从上海返乡创业。如今她也带领一支5人团队专做民宿。

“这是我头一次独立创业。虽然之前在上海做餐饮多年,也参与过不少项目的经营,但都是和家人一起做的。这次我独立投资入股民宿经营,从装修到添置家具电器都亲力亲为,全程参与,度过了有生以来最忙碌、最有收获的几个月。”陈爱娥兴奋地说。

陈燕金告诉记者,作为市妇联“姐妹乡伴”首批11个项目之一,3年来团队围绕做活“梅”文章、延伸梅花产业链,开展了多个经营项目的尝试。她们成立了5个酿梅花酒和养蜂专业合作社,还开发出梅花酥、梅花酿、梅花蜜等20多款伴手礼,推出首月销售额就达20万元。“项目越做越多,团队也越做越大。我就寻思着从中培养一些骨干,鼓励她们分别去带团队。就这样,爱娥姐脱颖而出,民宿虽然刚试营业,但基本能保证每周末都有游客,很多都是来过的游客介绍的。”

各带团队的“姐妹乡伴”骨干有5人,除了陈爱娥,专攻苗木经营的罗木钗也是一位。上周她的福建省乡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刚取得营业执照。陈燕金告诉记者,罗木钗并不是梅洋本地人,而是相距20多公里远的连江县丹阳镇人。“搞苗木经营本来只是我的副业,但梅洋‘姐妹乡伴’团队吸引了我,从中我学到很多,决定将副业做成主业。新注册的这家公司不仅做花卉种植,还搞礼品花卉销售。我带了10位丹阳的姐妹一起做,我们还成立了一支‘洋阳女子服务队’。‘洋阳’是梅洋和丹阳的结合,我要把梅洋的‘姐妹乡伴’经验输出到丹阳,让更多姐妹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罗木钗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姐妹乡伴”公益项目2018年由市妇联发起和实施。项目通过小额资金扶持、深度个性化支持、培训指导、技术支持、帮助乡村治理以及链接资源等形式,激发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畅享改革红利。梅洋村“姐妹乡伴”的“裂变”和“输出”模式得到了市妇联领导的充分肯定,表示要作为“姐妹乡伴”拓展的主要方向加以推广。目前“姐妹乡伴”项目已覆盖103个村(巾帼示范基地),培树巾帼带头人156名,受益妇女群众达数千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