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华林路东延伸段道路工程多点并进 城区最宽隧道10月穿过金鸡山

隧道长400多米,已掘进了约300米。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华林路东延伸段道路工程属城区第二批治堵重要项目,其治堵核心“部件”,是穿越金鸡山的一条全长400多米的隧道,这也是我市第3条金鸡山隧道。记者15日从市城乡建设局主办的市智慧工程安全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上获悉,该项目隧道部分将在10月实现贯通,整体工程力争明年6月前建成通车,发挥“1.5环”解堵功能。

15日上午,与站东路延伸段为邻的项目现场一片忙碌,最显眼的隧道内,左右洞掘进加速展开。据市建发集团下属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黄美锋介绍,华林路东延伸段道路工程起于站东路延伸段,沿线与规划一路、前岐路相交,向南下穿金鸡山,止于三八路,整体修建长度1.283公里。

黄美锋说,作为整个工程的控制性节点,隧道掘进先行展开,其中左洞长411米,右洞长400米,“依山势走向,隧道呈弧形,所以左右洞长度略有差别”。

据了解,隧道单洞宽18米,是中心城区的最宽(最大跨径)隧道。它不仅在每个洞内配备3个机动车道,还各设有独立的1个非机动车道及1个人行道,方便不同出行需求的市民“越”过金鸡山。目前,左洞已向山挺进约300米,右洞挺进约310米。

除了双洞掘进的攻坚场景,隧道内,生产环境智能侦测系统、AI智慧探头、感应喷雾喷淋系统等“新玩意”引起记者的注意。黄美锋说,这都是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和良好作业环境的好帮手,也是这次观摩会的“主打”产品。工地内所有的智能化运用,都依托于“智慧工地管理云平台”,其下设多个系统,能最大程度给项目施工罩上“保护罩”。

作为城区第二批治堵重要项目,华林路东延伸段的建设,直指火车站片区。眼下,在北洞口加速掘进同时,南洞口三八路段的路基施工也已展开,管棚、导向墙等均已完成,做好出洞准备。若征迁顺利,整个项目力争2021年6月前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可分流六一北路、北二环东路金鸡山隧道路段的车流,同时串起岳峰镇(鹤林片区)与茶园街道(洋下片区)的交通联系,有效缓解二环路中长距离组团的交通拥堵状况。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