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就业扶贫有新路 临时性公益岗位助力定西贫困户

下班后,党园园在车间擦拭机器。本报记者 林晗摄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文/摄)夜幕低垂,微风轻拂,位于福清市的捷星显示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没有了白天的喧闹,逐渐恢复沉寂。已经下班的生产线工人党园园重新走进厂房,细致地擦去机器上的油污。这是她的临时性公益岗位——保洁员的职责。

临时性公益岗位是我市人社部门兜底就业困难群众的一项创新举措。有了临时性公益岗位这份工作,加上在生产线上的绩效工资,来自定西市通渭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园园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

今年2月,刚满20岁的党园园和另外3800名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乘坐我市开通的全国首趟扶贫返岗免费高铁专列,满怀着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从定西来到福州务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市3月下旬复工的外贸生产型企业承压再次加剧,90%外贸企业遭遇订单被推迟或取消的情况,员工工时缩短,收入减少,裁员和失业风险增大,近一半的在榕务工定西建档贫困户务工收入受到影响,直接影响就业脱贫稳定性。

党园园也不例外。家里母亲身患重疾、债台高筑,她需要增加收入,才能缓解家庭窘境。

今年是脱贫的攻坚之年。如何确保“党园园”们“饭碗不丢”“收入不减”“脱贫不拖”,成为了全市人社部门思考的问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我市将保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榕就业稳定作为保居民就业的重要工作,全力做好援企稳岗保就业。

“我们将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关口前移到厂内,发挥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效应,减少疫情对已在企业就业的困难群体的影响。”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介绍,我市创新出台《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保重点行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文件,将至2020年12月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建档贫困户劳动力等对象纳入临时就业困难对象,并参照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在临时性公益岗位就业的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岗位补贴,以此确保在企业的定西建档立卡劳动力工资收入不减。

政策一出台,各县(市)区快速响应,“一厂一策”制定临时性公益岗位方案。

“我们逐一走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定西建档户劳动力集中务工的扶贫基地企业。”福清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腾介绍,企业与困难职工灵活商定临时性公益岗位的工作时间,优先保障企业正常工作岗位的生产任务和生产时间。

临时性公益岗位在岗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实行每月一评估,在临时性公益岗位就业的定西建档贫困户劳动力,由人社部门参照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全日制用工岗位1720元/月、非全日制用工岗位18元/小时)发放岗位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

“有了这笔补贴,收入更有保障,我在福州工作也更安心了。”党园园说,年初选择来福州务工的决定,没有做错。

如今,在洪良染织、捷星显示、茶花家居、百洋海味食品、祥泰实业、东龙针纺、德胜新建材、东南汽车等30多家企业,都有像党园园这样忙碌在临时性公益岗位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据福州市人社局数据,我市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2400多个,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造成收入减少的定西建档贫困户劳动力;截至目前已安排1915名临时就业困难对象上岗,其中贫困户劳动力669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