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4日讯(林文强 通讯员 杨帆)“大家快过来看,这株小雏菊,它扎根的这块土壤如此贫瘠,看似难以成长,但它却能硬冒出这很美的三朵花芽来。生命就是这样的强大,和人一样,遇到再大的挫折和困难,只要克服困难,及时纠错,奋发向上,人生依然充满希望”这是多么好的诠释啊!比起一些课堂上教条的说教,民警现场带领戒毒人员围着花儿,一朵朵充满生命力的花朵赋予了更有说服力的生命教育。现在在榕城所,一些戒毒人员每天特别爱多看几眼自己亲手种植的花儿,在他们心中,一棵棵苗木自觉不自觉地都带给了他们向善求美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22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19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41

据记者了解,戒毒人员接受戒治康复期间,较长时间较为封闭的戒治环境往往会对这一特殊群体心理状况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部分戒毒人员常出现抑郁、焦虑、抗拒戒治康复等不良情绪,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福建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品牌戒治项目“绿色戒毒”上积极创新,通过因地制宜,重新规划管理院区内废置建筑用地,把只有杂草碎石的废置建筑用地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新苗圃“花语心园”,并精心构思,巧妙划分了“向日葵之家”、“耕之趣 ”“菊之情”三个主题植作带,分别种植相关主题植作物。精心推行我省首个针对戒毒人员,对生理、心理健康有着双向调节作用的绿色园艺疗法,取得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38

在榕城所“花语心园”,民警在现场实践教学过程中,除对施肥、浇水、修剪、排水等种植细节向戒毒人员进行耐心实操辅导讲解,循循善导外,在讲解花卉栽培过程中,民警还时常把人生哲学和为人处世的道理穿插教学过程,让戒毒人员在花卉种植中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在园艺疗法的操作活动中,民警通过引导戒毒人员对花草生命的呵护,培养戒毒人员珍惜时间、热爱生命的人生态度,而观察、培育等园艺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又可以塑造戒毒人员的耐心,戒毒人员在精心耕耘中观察种子,从播撒到破土成长,最后开花结果的的过程,潜移默化受到生动的生命教育,自食其力回归教育和心理自我调节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25

而在“耕之趣 ”园艺主题实验园艺区,在收获自己种植园艺产物的过程中,戒毒人员会产生一定的期待感和成就感,从而增强戒毒人员心理寄托和同伴认同感,这能更好帮助他们有效树立戒治信心,以更好的心态回归社会,园艺活动时需要的互动和配合,极大增进戒毒人员相互间的沟通能力,特别对存在社会融入困难,心理状态失衡,矫治适应不良的戒毒人员,提供园艺习艺辅导,更能起到放松精神压力,缓解不良情绪,转移沟通冲突,在更好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同时,更起到提升戒毒人员社会回归适应和融入能力的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13

榕城所各大队干警还鼓励积极参加园艺实践活动的戒毒人员,将自己的种植心情以文字或演讲等形式进行同伴分享和交流,积极营造轻松、积极、乐观的所内戒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28

该所戒毒人员罗某就笑着对记者说:“刚接受强制隔离戒毒时,我曾经对以后的生活一片迷茫,但现在我在榕城所学会了种花,每次看到自己种的花又有了新的模样,似乎就能感受到其枝节生长的力量,所有的烦扰与疲惫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现在常想,我出去以后是否可以用在这学到的技能,去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31

微信图片_20200814115134

“我们榕城戒毒所致力通过‘花语心园’创造的美,不仅是体现管教院区环境改善上,更重要的是其对培育戒毒人员的心灵美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良好作用。”榕城所所长陈秋表示,用优美的花园环境去创造安全稳定的戒治秩序,在抓好管理院区环境建设同时,把场所戒毒矫治文化建设充分融入到环境建设中去,做到相互交融,相得益彰,这一全新理念也是对榕城所品牌戒治项目“绿色戒毒”的更好诠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