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记者7日采访获悉,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生效,居民外出活动增加,榕城消费市场稳步回暖。业内人士表示,中秋节、国庆黄金周等时间节点临近,预计下半年消费回升的速度比上半年更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多类商品零售额增长

7日晚,仓山万达广场餐饮店再次迎来消费高峰,不少店门口排起等候就餐的队伍。“客流量和营业额逐步回升,6月已经回升到去年同期的八成。”一家品牌餐饮相关负责人说,门店推出优惠套餐,希望吸引到更多客源。

与此同时,鼓楼区达明美食街、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后备箱市集等地也是人潮涌动。“市集活动推出后,广场人流量和营业额有所回升。”泰禾广场相关负责人说,活动将持续到9月中旬,泰禾会员节9月26日开启,将促进消费增长。

据了解,在“惠聚榕城消费季”等一系列举措的助力和商家、企业的积极努力下,1月~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50.4亿元,同比下降4.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9个设区市第二位、增速居第四位。6月,全市社零总额实现363.1亿元,增长6.4%,较4月、5月分别提升4.3个、0.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从4月起实现当月两位数增长,6月单月增长18%,环比提升1.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4月起实现正增长,6月单月增长2.7%。

旅游市场日益回暖

“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底蕴深厚。有福之州,名不虚传!”吹着凉爽的江风,来自青海的游客史强竖起大拇指。7月22日晚,在史强的组织下,来自青海、甘肃等地的10多名游客来到福州,成为跨省游恢复后首个入闽的省外旅行团。

史强等游客的到来,是福州市文旅行业全面复苏的一个缩影。7月中旬,国内跨省游在暂停172天后再度开放。据携程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跨省游恢复半月,已有4000多家旅行社复工上线产品,同时,热门目的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273%,热门出发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200%。

相比刚刚恢复的跨省游,恢复时间更长的周边游、短途游早已走上正轨。4月底,新一批旅游直通车正式开通,通向全市各大乡村旅游点,为青山绿水送去久违的欢歌笑语。戴口罩、查绿码,欢乐之余,各类防控措施也保证了市民游客的健康与安全。8月初,市文旅局开启新一轮研学旅游季。启动当天,欧乐堡海洋世界便迎来一轮旅游热潮,一组组亲子家庭结伴出行,逛展馆、听故事、体验海洋生活,寓教于乐,尽享天伦之乐。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