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以海为弦 老区村弹奏致富新乐章

村民对海带进行腌制保鲜。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近日,在福清市沙埔镇牛峰村的福清紫洋水产品加工厂内,忙碌的海带收割季节刚刚过去,村民戴着手套、口罩忙着将盐渍好的海带切片、切丝、打结、裁花……

“公司今年在村里收了2700吨新鲜海带,预计加工后销售额可达300多万元!”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完成加工后,这些海产品将销往江西、泉州等地。

与江阴岛隔海相望的牛峰村,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小渔村,也是历经战火硝烟的老区村。优越的海洋环境催生了海产品加工业,为牛峰村开辟了脱贫致富新道路。

传承红色基因

充分发挥海洋优势

1947年1月,福清龙高暴动失利后,游击队退守沙埔镇牛峰村目屿岛与敌周旋。在斗争的紧急关头,当地群众全力支持游击队,献出3艘渔船运载游击队员,让中共闽中地下党黄国璋、林汝楠、陈振先等人安全突围。之后,牛峰村群众遭受反动派报复性迫害,损失惨重。

如今,这片海域上惊心动魄的战斗已随着浪花远去,敢闯敢拼、勇敢无畏的红色基因却在一代代牛峰人身上流传。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牛峰村以红色基因促发展,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老区村要有新作为,不仅需要外部支持,更需要自己的骨头长肉。”牛峰村党支部书记杨利龙告诉记者,牛峰村附近的兴化湾海域水质好,盐度适中,利于海带生长。上个世纪80年代,牛峰村的村民开始投身海带养殖产业。30多年的经验累积和技术提升,让海带养殖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全村100多个养殖户的海带养殖规模达到近7000亩,每亩产值约3500元。

海带养殖户杨永俞就是其中的养殖能手。“我一共养殖了50亩,前两个月刚刚完成收割、晾晒工作,今年产量可以到100吨左右,纯收益有10多万元。”杨永俞表示,不少村民和他一样通过海带产业发家致富,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

推动乡村振兴

喝上安全放心饮用水

伴随牛峰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容村貌也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住小别墅,开小轿车,屋前有塘,塘前有花……这种惬意的乡村生活在牛峰村变成了现实,小康生活叩开了革命老区的大门。

2018年以来,牛峰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开展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完成房前屋后的整治工作,以及幸福院的建设和村庄管护线的施工,发动村民自觉整治拆除违章的鸡舍、鸭舍。如今,行走在牛峰村内,乡村小路被宽阔的水泥路取代,一幢幢别墅错落有致,公厕、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现在村里正在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目前正在管道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就能完工。”杨利龙表示,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事关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沙埔镇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水管道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村里的乡贤们也非常支持我们的这项工作,在他们的鼎力帮助下,用水户户均缴费金额降至1000元,后续我们也将加快进程,争取让乡亲们早日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作为革命老区村,牛峰村正以其勇敢赤诚,搏击风浪,迎接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