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有了新路,儿子儿媳每周开车带着孙子从福州市区回来过周末,又快又方便!”刚过去的周末,闽清塔庄镇坪街村村民陈平泰家中欢笑声不断。年届六旬的陈平泰说,新修到村里的公路让孩子常回家看看比以往方便多了。

路畅通 聚人气 引财气 闽清“四好农村路”带动旅游业发展

通向七叠温泉景区的乡村公路。(闽清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坪街村位于闽清县塔庄镇南部,村中心距镇政府3.5公里,距县城20多公里。在推进“镇镇有干线”基础上,去年9月横五线、联一线正式通车,坪街村进入县城“20分钟生活圈”,回坪街过周末成为老陈一家的新常态。

“早些时候进村只有127县道一条路,绕得远,路也不好走,坐班车从坪街到县城要花1个小时。”陈平泰回忆,如今有了新路,从福州市区到坪街也只要1个多小时。

路修好了,不仅出村方便,进村的人也多了。陈平泰告诉记者,去年9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福州市主会场及闽清县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坪街村举行。当天,万片粉干晒丰收、稻田音乐庆丰收、农民稻田运动会等活动吸引了逾3万名游客来到坪街。“这么多年来,村子头一回这么热闹。”陈平泰说,丰收节期间,不少村民还在家门口摆摊设点,卖起了当地特产和小吃,单是“美食一条街”就吸引了100多户村民参与,带来了数十万元收益。

不仅如此,新路通车也带火了当地的旅游项目。作为闽清人气景点之一,七叠温泉景区在新路通车后,吸引了更多福州市区的游客前来游玩,客流量相较于通车前翻了一番。为提升接待能力,景区正积极扩建旅客服务中心。此外,以古厝冬畴寨为载体打造的中小学生研学和乡村旅游基地,最近也吸引了许多家庭自驾前来体验。作为“导游”的陈平泰热情地向这些游客讲述坪街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眼下,我们还在积极挖掘坪街的姓氏文化,计划打造姓氏文化主题公园吸引更多游客。相信有了新路,我们本土的特色传统文化也能传播得更远。”陈平泰满怀期待地说。

修通一条村路,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村民,陈平泰的经历是闽清“四好农村路”为村民带来新生活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闽清县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建设公路106公里。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538公里,逐步形成以闽清城关为中心的12个乡镇半小时交通圈,边远的高山地区4个乡镇实现1小时车程到达城关。塔庄镇、雄江镇被列入2019年“四好农村路”建设(第二批14个)示范乡镇名单。

下一步,闽清将继续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工程稳步推进,带动产业布局、生态旅游等多方面发展,为更多百姓铺就幸福新生活路。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