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在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质检台上的王玉霞对每一个产品进行细致检查。另一个车间内,负责机台监控的杨徐平紧盯仪器,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行。

王玉霞和杨徐平是一对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夫妻。他们在短短1年多时间里,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身”这家高新科技企业产业工人,在福州过上了新生活。

2年前,王玉霞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的老人年事已高且常年患病,孩子也小。一家六口人全靠杨徐平在内蒙古打工赚钱生活。“为了给老人治病,家里还欠了一些债务。”说起之前的日子,王玉霞不忍回忆。

定西籍夫妇在福州就业过上新生活

杨徐平夫妻很满意公司安排的宿舍。记者 池远摄

2017年,福州与定西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来自东南沿海的暖风吹拂了陇中山川。从那年开始,王玉霞身边不少亲朋好友在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来福州务工。听着他们过年回家后讲起在福州的经历,看着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在家务农多年的王玉霞也动心了:“要不也去福州试一试?”

去年3月,王玉霞和丈夫杨徐平踏上了前往福州的列车,成为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工人。

兆元光电是LED外延片、芯片的研发、生产企业,是一家名副其实的高新科技企业。这样的企业,薪资待遇好,但对工人素质也有一定要求。

“能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会不会待不了多久就被辞退?”文化水平不高的王玉霞很是担忧。但很快,她的疑虑就消除了。

为了帮助定西员工掌握生产技能,公司安排经验丰富的师傅开展培训。“师傅们都很有耐心,一遍一遍地教我们,直到我们弄懂为止。”王玉霞说。

在师傅的耐心教导下,王玉霞和丈夫的业务水平很快就有了提高。不久之后,两个人从普工晋升为熟练工,月薪达到5000元到6000元。杨徐平更是当上了师傅,带了几名来自定西的学徒。

更让夫妻俩欣慰的是,企业为他们安排了一套两居室。虽然陈设简洁,但是空调、电视、洗衣机等设备一应俱全。“我们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一样舒适。”杨徐平说。

今年春节,带着在福州打工攒下来的积蓄,夫妻俩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了。“我们把家里的债务都还清了,还新盖了房子。”说起眼前的生活,夫妻俩喜笑颜开。他们计划在福州努力工作,争取职位有所提升,并在合适的时候把孩子接过来,接受更好的教育。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