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指导横溪村开展创建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工作、帮助村集体谋划增收项目,是闽清县省璜镇党政办“90后”党员干部卢永辉的重要工作。3月中旬,随着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福州铺开,卢永辉的肩头又多了一项责任,他不仅做好包村的隐患排查工作,还主动动员亲属配合拆除危房,帮村里了结了一桩陈年“心事”。

3月的一个周末,卢永辉趁休息日回到老家坂东塘坂村。当时正逢全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战刚刚打响,各地的隐患摸排工作还未全面铺开,接到通知的卢永辉想起了家中的一处老宅。

这座老宅位于塘坂村商贸街,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老宅在2016年闽清梅溪流域特大洪灾中,受到洪水冲击和浸泡,结构受损。虽然无人居住其中,但因为是卢氏祖屋,涉及户数多,利益关系复杂,原住户对于老宅是拆是留意见不一,商量多次未果,问题久拖未决。

得知这一情况,卢永辉主动到老宅实地查看,结合此前工作经验,并对照隐患判断手册作出初步“诊断”:老宅系土木结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考虑到涉及老房产权的住户都已在别处盖好了新房,他觉得宜早不宜迟,应该立即着手推进危房拆除。

当天下午,他请来村两委干部和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一起,召集20多名亲属商量拆除事宜。通过给大家分析利害,讲明道理,大多数人对老屋的拆除表示支持和理解。

但也有反对的声音。其中一户亲属认为,老屋目前处于道路规划范围内,一旦拆除,可能损失一大笔拆迁费,觉得此时拆掉老屋“不合算”。对此,卢永辉和镇村干部组成“劝说团”多次登门,说明房屋倒塌后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针对这户亲属态度反复,卢永辉还联系上这家人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合力劝说,终于让所有亲属同意拆除老屋。

卢永辉还主动联系塘坂村委会和坂东镇村建站等部门做好对接工作,4月初,占地700平方米、建筑面达2000多平方米的老宅拆除完毕。

此次闽清县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无数像卢永辉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出实效。

在云龙乡潭口村,村支部书记廖超杰发现好友老宅存在安全隐患,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其解释政策,做通思想工作,最终6名人员全部完成撤离,工作人员顺利拆除房屋;在下祝乡下祝村,党支部委员祝武细带领村党员志愿者走街入户摸排隐患,并带头配合乡党委、政府拆除列入D级危房的自家老宅,为全村树立良好的垂范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