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误食毒蘑菇24岁女子肝衰竭 医生:野生蘑菇最好不要采食

小水中毒后,家人从同一地点采来野生蘑菇,供医生辨认。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兰巧琼/文 受访者供图)24岁女子小水(化名)吃完午饭没多久就上吐下泻,原以为患了急性胃肠炎,没想到竟是食物中毒——她吃了家人误采回来的剧毒鹅膏菌,引发肝衰竭。所幸,经过及时抢救,小水已转危为安,并于22日在福州康复出院。

小水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昨日获悉,近期,福州已有多家医院收治野生蘑菇中毒病例。

十天前的深夜,小水从泉州紧急转到位于福州的孟超肝胆医院救治。

转院前,经过泉州当地医院两天的治疗,小水表现出的上吐下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有所好转,但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超过正常值约200倍。起初,她的肝功能仅出现转氨酶轻度升高,但入院一天后,转氨酶明显升高并出现黄疸,提示她可能中毒了,且已引起肝脏损害。因此,她被紧急转到福州治疗。

在孟超肝胆医院,经医生反复追问,小水才说起,发病前曾用两朵蘑菇煮了一大碗面,但她并不知道蘑菇的来源。医生向小水家人进一步了解后,确认蘑菇是小水家人从野外采来的,并且是剧毒的鹅膏菌。

据了解,小水吃完面不久就开始肚子痛,并上吐下泻,转诊时,这些症状都好转了。“这是毒蘑菇中毒的‘假愈期’,其实病情还在飞速进展中。”孟超肝胆医院肝内科主任林明华说,小水的凝血功能只有24%(正常人在80%以上),这是典型肝衰竭的倾向。

急性食物中毒、中毒性肝炎……小水的病情十分紧急。幸运的是,经积极保肝以及3次人工肝治疗,在孟超肝胆医院治疗的第四天,小水病情明显改善,22日,她康复出院。

“小水算是非常幸运的,她没有肝脏基础疾病,又很年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林明华说,鹅膏菌中毒尚无解毒特效药,中毒死亡率高达50%以上,大部分中毒者死于内脏损害期。

林明华介绍,野生蘑菇中毒,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超过90%的中毒者会先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表现,继而根据毒蘑菇种类的不同,可累及不同器官及系统。“毒蘑菇中毒发作有快慢,吃野生蘑菇后出现不适,要尽快就诊。”她提醒,症状好转后也不要大意,要观察2天至3天,看肝肾功能有没有明显变化。

林明华提醒,每年都有不少人因误食毒蘑菇而付出惨痛代价。现在是雨季,菌类层出不穷,为了稳妥起见,对于野生蘑菇,最好都不要采食。

记者获悉,在5月底,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协和医院就曾接诊因毒蘑菇引起肾衰竭的一家三口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