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多措并举防汛备汛!预计今年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福州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邱陵)23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为6个-8个,数量较常年略多,有1个-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影响程度重于2019年。

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异介绍,上半年,我市总体上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端性的天气比较强,特别是汛期,雨量偏多(偏涝)。全市共出现7次强对流(其中5次冰雹过程)、1次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共计10条主要河流,发生了超警戒以上洪水6站次。目前,全市10座主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体基本持平。受台风暴雨的影响,梅溪可能发生10年一遇左右的一般洪水;大樟溪、敖江可能发生5年一遇左右的一般洪水。

据了解,我市防汛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通过强化责任、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演练等方法,多措并举,补齐短板,认真开展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

在落实防汛责任方面,市、县、乡逐级明确重要区域、重点部位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履职监督。落实106座小(一)型水库和316座小(二)型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落实“山边、水边、海边”以及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部位的防汛责任。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检查3453次,检查单位和场所9178家,检查发现398项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逐一落实整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印发《福州市应急避灾点疫情防控工作导则》,进一步规范应急避灾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所有人员的健康安全。

目前,全市共储备救生衣15763件、麻袋12.258万条、编织袋170.21万条、防汛堵漏袋2.29万条、防汛抢险舟97艘、机动救生船4艘、橡皮舟73只,手摇警报器622台,以及砂石料2.0092万方等一线防汛物资。

此外,市级成立有水上救护、事故抢险、排除内涝、医疗卫生、物资供应、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供水供电等8支专业抢险队,县(市)区和高新区成立有群专结合抢险队伍1843支。依托社会力量,成立了市、县两级灾后恢复重建技术队伍、施工队伍。

陈异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强化会商研判、强化预报预警、强化防洪调度,加强对台风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和抗灾减灾工作的指导,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