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林娟)三明大田57岁的郑女士是个采蘑菇的老手,每年这个季节,都会上山采点野蘑菇尝鲜。然而,近日她却失了手。半斤白色的野蘑菇下肚,大汗淋漓、小便失禁,昏迷了十多个小时。所幸其丈夫送医及时,她才保住一条命。

医生提醒,毒蘑菇不好判断,没有经验的人尽量不要采摘食用。

午睡叫不醒发现时小便失禁

据了解,郑女士是6月4日在村子附近的山上采的蘑菇。她看到一排长得粗壮的白色蘑菇,觉得没有毒,就采了半斤左右,中午在家下锅。因丈夫不爱吃蘑菇,她一人把半斤蘑菇都吃了,吃完后就去午休了。

当天下午,干完农活的丈夫回到家,发现郑女士还“睡”着,怎么喊都喊不醒。走近一看,发现妻子躺在床上,全身大汗淋漓,嘴唇青紫,小便还拉了一床。他立马将妻子送到附近的卫生院,医生简单处理后建议转院,又送往永安的医院,最后转至福州总医院。

福州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万展鸥介绍,当晚,郑女士被送到医院时,嘴唇都有些发黑了。经检查后,基本确定是神经精神型蘑菇中毒。经过详细检查,郑女士病情重,出现幻觉、呼吸抑制,多亏处置及时才转危为安,没有出现肝肾损伤。经抢救,郑女士逐渐恢复意识,但前后仍然昏迷了10多个小时,一直到6月9日才出院。

送医不及时随时可能会丧命

“丈夫发现和送医比较及时,不然她可能就没救了。”万展鸥医生说。记者了解到,每年夏秋季节,福州总医院都会收治不少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病例。

万医生介绍,毒蘑菇种类多,我国大概有80多种,其中十多种毒蘑菇能够致命。因郑女士描述得不清楚,医生也不知道她食用的是什么毒蘑菇。

万医生说,一般情况下,颜色鲜艳、柄上有菌托的,折断有白色分泌物,或分泌物变色的、有刺激气味的,往往是毒蘑菇。他建议,中毒者就医时最好携带剩下的毒蘑菇,以便医生快速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