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昨日是全国爱肝日,医生教你护肝养肝

海峡网3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兰巧琼)昨日是全国爱肝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牵头,联合福建省疾控中心和福建省部分肝病医联体单位等,在福州、闽清、宁德三地同时举行大型义诊。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综合内科主任陈明胜提醒,近年,药物性肝病的发病率逐年飙升,不明原因入院的急性肝损中,药物性损伤约占两成。

最近,11岁的福州男孩小武(化名)突然成了“小黄人”,脸、手臂、眼睛都变得蜡黄,被送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生发现他已是亚急性肝衰竭中期,住院治疗了37天他才好转,而罪魁祸首竟是孩子们爱吃的辣条。

陈明胜主任说,辣条便宜美味,不少小孩爱吃,但一些“三无”辣条高油高盐,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香精、甜蜜素等,摄入过量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时间久了,很容易吃出化学性肝损伤。尤其是路边摊卖的辣条,大多是小作坊生产的三无产品,还容易引起便秘、腹泻、肠胃炎等疾病。

他提醒,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不要随便吃零食,一旦孩子出现倦怠、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此外,长期吃保健品、减肥药、避孕药、抗生素、化疗药、降压药、降糖药、安眠药、抗抑郁药,都可能引起肝损伤。一些患者相信偏方,认为中草药无毒副作用,乱吃药,可能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