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薛奶奶,今天的午餐是您爱吃的海蛎煮面,快来尝尝!”日前,在鼓楼区安泰街道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护工为94岁的薛依镁老人端来午餐。

“这几天我和家人视频连线,他们都说我吃胖啦。”老人一边吃,一边笑呵呵地对护工说。

为防范疫情,安泰街道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1月24日实施封闭式管理,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和微信等形式告知每位老人及其家属,对于已经返家的老人及工作人员也通知其在解除封闭后再入院。目前,有11位老人住在服务中心内,年龄均在70岁以上,暂未发现确诊病例,在院老人保持零感染。

“我们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规定,每天定时定点对楼道房间进行通风消毒,对所有在院人员进行2次体温测量并详细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翁彩英表示,目前服务中心内安排每个老人1人1房。为方便老人家属送药物等必需品,中心还设置了外来物品交接篮,接收外来物品消毒后由工作人员送到老人房间。

在疫情期间,鼓楼区民政局也安排了督导员对服务中心的防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每天2次上门查看各项措施是否严格到位。

由于服务中心内暂停了原有的集中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为居室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积极排解老人的心理负担,和他们多聊天。同时利用手机、微信等让老人与家属视频沟通,避免产生焦虑情绪。

此外,服务中心也在老人们每天的饮食上下功夫。“我们实行分餐制用餐,午餐安排2荤2素,晚上安排1荤2素,有糟肉、炒南瓜、鱼肉炖蛋……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们备菜,配餐方面也更加注重营养均衡,让老人们更有食欲。”翁彩英说,“我们还会拍照记录下老人每天吃饭、闲聊的场景,发布在家属微信群内,让家属们也放心”。

对于在家照护的老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进行电话、语音视频回访,及时跟踪他们的生理、心理动态,劝说他们减少外出,做好防控工作。

安泰街道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防疫措施正是我市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对各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个防控重点,所有养老机构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入住老年人的外来人员,取消院内集体活动,取消住院老人外出活动,暂停居家老年人上门服务项目。

在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的同时,福州市强化物资保障,确保防护物资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为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口罩29385个、消毒液近500公斤、测温枪44把、防护服13套、护目镜33个、手套1700双。

下一步,福州市将紧紧抓住养老服务机构内、外两个防控重点,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外严守阻断关,对内把好防护关,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按照疫情风险区划分情况,优先考虑刚性需求,分批分类有序做好返院返岗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