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魏平珠(左)与赵建华。(市委文明办供图)

魏平珠(左)与赵建华。(市委文明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他叫赵建华,是仓山对湖街道党工委综治副书记;她叫魏平珠,是福建省立医院少儿外科护士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赵建华连续2个多月坚守在战“疫”一线;魏平珠则受命驰援武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对夫妻相隔千里,共同的目标却将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近日,魏平珠已随队平安返榕,接受医学隔离观察。“同心战‘疫’,也是一份相守。”赵建华说。

2月12日晚,魏平珠在看到医院的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准备驰援武汉。当时,赵建华仍奔波在基层战“疫”一线,还没有到家。魏平珠没与丈夫商量就报名了。她说:“我是党员,也是医务人员,我没有退缩的理由。他也是党员,我相信他一定会支持我的。”

“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我们等着你平安归来。”当晚,赵建华回到家,听说魏平珠的决定后,立即动手帮妻子整理行李,并连夜帮魏平珠剪短了秀发,方便她驰援武汉后开展工作。

2月13日,魏平珠随队抵达武汉。作为福建省立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护理四组的护士长,她带领14名护理兄弟姐妹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病房。

在全新的环境、全新的病情、全新的流程下,第一个夜班,魏平珠和伙伴们就遇到了挑战。3小时内收满64名重症病人,每名新入院患者都需要采集血液标本。这个看似平常的操作,在身穿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护目镜起雾的情况下,既要顺利操作又要减少病人痛苦,却变得十分困难。经验丰富的魏平珠,面对这一挑战,迅速进行分工,提醒大家动作要领,帮助队员应对随时出现的困难。在她的细心指导下,队员们顺利完成了血样采集。此后,医护队员们紧密配合,迅速完成了病人接收、安置、救治、安抚等工作。

3月23日,经过短暂休整和强化培训后,魏平珠带领护理队员们结束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为期32天的救治任务,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监护病房,并顺利完成任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赵建华作为对湖街道包马厂社区的负责人,几乎全天候扎在马厂社区,带领街道和社区人员严格按照相关部署,对马厂社区19个居民小区逐栋逐层开展入户宣传排查,确保无一遗漏,每栋小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还带领相关人员逐一上门,对重点疫区回榕人员开展居家隔离观察。对于个别不配合的人员,他反复耐心做思想工作,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有效保障小区安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