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异乡抗疫,我们在一起——旅日闽籍乡亲的战“疫”故事

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会将在中国采购的一批口罩免费发放给中国留学生。 (资料图片)

2月初,为支持家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旅日闽籍侨胞及留学生紧急寄回防疫物资。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他们也面临着防疫压力。此时此刻,家乡亲人以捐赠物资、网上义诊等方式,协助他们做好科学防护,共同抗击疫魔。

这几天,闽籍侨商、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熹的名字频频出现在《朝日新闻》、《读卖新闻》、NHK电视台等日本媒体上。他刚刚代表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向日本京都及旅日侨界捐赠了7万只口罩。捐赠物资的箱子上写着“东西互照,道义撑持”,这句话取自明末清初东渡日本的福清黄檗高僧隐元禅师的语录。

“2月份,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日本送来大量医疗防护物资。现在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中国人民素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美德,家乡同胞们也希望向有难的日本朋友伸出援手。”陈熹告诉记者,由于海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海外仓投递速度减缓,这批口罩从福清发出整整20天才寄到京都。

“虽然我们原本有储备了一些口罩,但是目前日本疫情防控战线拉长,宇治市的口罩已经紧缺。此次福建捐赠的口罩对于我们来说是及时雨,我们计划把获赠的口罩发给老人院、残障人士。”京都宇治市市长山本在受访时特地叮嘱,希望能把感谢之情通过文字传递给中国人民。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松波是此次捐赠的组织者之一,也是中日东西互照的见证者之一。“由于工作原因,我与日本闽籍侨团联系密切。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我先后协助接收了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日中福清工商会等多家闽籍侨团、侨企捐赠的医疗物资。其中,接收的口罩达数十万只。”郑松波说,在国内口罩短缺时,旅日侨胞想方设法往家乡运送医疗物资。如今他们的安危同样牵动着家乡亲人的心。

连日来,祖籍福建的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会会长陈亮都在东京名校志向塾协助发放口罩。“从3月开始,我们向包括闽籍留学生在内的中国留学生(含港澳台)免费发放口罩,同时也向当地老人院捐赠口罩。”陈亮说,“首批口罩已经发放完毕。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筹集口罩,分发给在日中国留学生。相信有家乡的大力援助,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核酸检测门槛高,出现症状后如何自救?”“连花清瘟颗粒、按压针灸有什么疗效?”……远方的游子,是故乡亲人永远的牵挂。北京时间4月5日19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日本传染病资深专家大曲贵夫,为旅日侨胞和留学生进行在线答疑。

“刚开始旅日侨胞、留学生对如何防护并不了解,又暂时不能回国,心中难免焦虑,但背靠祖国,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安全感。”陈亮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不仅通过在线普及防疫知识,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还积极从国内筹集健康包分发给大家。

“目前,有上万闽籍侨胞、留学生在日本,各类侨团组织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应对疫情。”陈熹说,日本福州十邑社团联合总会、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日中福清工商会、日本泉州商会、日本长乐同乡会、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等闽籍民间社团都成立了防疫小组,侨团负责人全部进入微信群组。

不仅如此,来自家乡的关怀也没有停止。3月中旬以来,省卫健委、省侨办、省侨联等部门和单位开通了12320卫生健康热线,上线了“新冠肺炎防控服务平台”,还以侨胞所在国家为单位组建了20多个海外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每个群里都配有呼吸科、感染科、院感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科室医生。“虽然身在异乡,但我们背靠祖国,不仅有医疗物资补给,还有各类问诊服务,这极大地缓解了大家的焦虑情绪。”陈亮说。

在这场异乡战“疫”中,闽籍侨团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各侨团优势,一方面继续采购医疗防护物资,免费发放给同胞,另一方面继续宣传好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发布各类资讯,为抗疫提供后援保障。”陈熹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