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丈夫儿子穿父子装接陈欣。

丈夫儿子穿父子装接陈欣。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林雅 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信誓旦旦地和同事说自己肯定不会哭的陈欣,昨日再次站在当初出征的地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楼前,听到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说“为国出征,使命已达”时,忍不住红了眼眶。

陈欣,附一医院心内科(CCU)副护士长,也是我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接管危重症病房的护士长。

有25年护理经验的她,在驰援宜昌的42天1008个小时里,对自己说的最多的就是“你能行”!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我国将世界卫生日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让我们走近“福建省最美护士”候选人,了解她背后的故事。

面对困难对自己说“我能行”

疫情暴发后,附一医院号召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当时有1000多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42岁的陈欣率先报名。

2月10日,医院成立医疗队驰援宜昌,陈欣临时接到电话:她被选上了。

出征前,她的爱人余先生十分担忧,但她说:“为国出征,我们义不容辞。从福建到宜昌,变的只是工作的地点,不变的是护理人的使命和担当。”

2月13日,陈欣进入宜昌当地隔离病区的重症病房,迎来真正的考验。

她发现穿上笨重的防护服后又闷又热,所有本来驾轻就熟的护理操作都变得相当费劲。

“刚进入隔离病房不到1小时,头就疼得不行,反胃恶心。”陈欣说,但是作为护士长,她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的情绪,不断做心理暗示“我能行”。

下班后,她还要继续和护理部主任、其他护士长等人讨论重症护理的规范和流程,忙完后常常已是深夜,次日早晨6点多又要起来。

在高负荷、高强度的连轴转中,她和同事们为宜昌新冠肺炎“危、急、重”患者打造了一支95人组成的重症照顾护士团。

  摘下口罩的陈欣。

摘下口罩的陈欣。

细心呵护成为患者的“医靠”

“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3月11日下午,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病区患者张女士喜极而泣。经过45天的综合施救,她终于能出院了。

陈欣非常开心,她说,“张女士插管后几度在死亡边缘徘徊。但她和家人始终相信医护人员,是福建医疗队和他们夫妻俩一起创下了生命奇迹。”

张女士入院后病情危重,陈欣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她聊聊,安抚其焦虑的情绪。

“听到你温柔的声音,我整个人都平静下来了。”治疗期间,张女士常常这样对陈欣说。

陈欣所在的福建医疗队用行动把患者放在心尖上呵护,除了开展精准的救治和护理外,还给患者送生活补给、送“太平面”、送拗九粥、传递中药香囊……他们成了患者最好的依靠。

被推举为“最美护士”候选人

此次“战疫”,陈欣与当地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说:“支援宜昌,在当地医护人员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在专科护理建设上有了新的思路。”

陈欣在此次“战疫”中火线入党,还被推举为“福建省最美护士”候选人。对此,她谦虚地说,“这个荣誉其实属于医疗队全体护理姐妹们,其中很多是90后,他们非常不容易。”

昨日,陈欣在集中休整点解除了14天的隔离,她的老公和儿子穿着父子装来接她。父子俩都以陈欣为荣。上初一的儿子余博文自豪地说:“我的妈妈很温柔也很开明,她会站在我的角度为我着想。平时都是她辅导我做功课。这段时间,妈妈不在,我自觉学习,不给她拖后腿。”

解除隔离,与家人团聚,再次回想起在宜昌的经历,陈欣哽咽地说,“出征仿佛就是昨天的事,回忆过往,有挫折感也有成就感,还有满满的感恩、感动、感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