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杨家祖厝主体建筑修缮基本完成。

杨家祖厝主体建筑修缮基本完成。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记者昨日获悉,位于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魁龙坊街区的杨家祖厝,基本完成主体建筑修缮,预计下月底完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魁龙坊街区中山路21号的杨家祖厝。据了解,杨家祖厝始建于清代,也称“清德院”,历经300多年风雨,如今只留存一座杨家祠堂。

记者看到,现存的主体建筑坐北朝南,为一进院落、两层建筑,由门头房、前天井、主座及后天井组成,为传统清代风格,主体为穿斗式木结构,屋面覆瓦,占地面积675平方米。

“以前,杨家祖厝是比较完整的,有前、中、后三进,前进是戏台,后进是族亲聚会时用作食堂、厨房。后来,前进倒塌,后进被烧毁,只剩下中进的祠堂。”据连江县温麻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振英介绍,杨家祠堂的主座比较开阔,建有两层楼,房间也多。

说起杨家祖厝,不得不提杨氏家族传承的“四知”精神。连江杨氏,于宋代迁入连江,距今有近800年历史。杨氏宗祠多以“四知堂”为号,即“天知、地知、我知、子知”,这源自东汉名士、杨氏先祖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蕴含着将近2000年的廉政文化。

“杨家祖厝是‘四知’精神世代传承的象征。古厝得到修缮,对传承廉政文化及恢复魁龙坊历史文化脉络有着深远意义。”张振英说。

“杨家祖厝主体建筑修缮已基本完工,如今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5月底完工。”连江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说。

相关链接

暮夜却金

东汉时期,太守杨震为人正直,从来不收受别人的贿赂。杨震担任东莱太守,路过昌邑时,过去他举荐的荆州秀才王密正任昌邑县令。晚上,王密拜见杨震,怀中揣了十斤金子,送给杨震。王密说:“这么晚了,没有人能知道这件事。”杨震说:“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能说没人知道!”王密羞愧地退了出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