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建新镇高宅村一栋D级危房拆除,仓前街道立新路29号D级危房住户全部搬离,对湖街道市一布厂职工宿舍D级危房住户全部搬离……近期,伴随着我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仓山区不少D级危房住户顺利转移到安全住处,消除了安全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在立新路29号看到,2层结构的红砖楼已经贴上了封条,门洞也被砖块封住,墙上还有“D级危房 严禁出入”字样,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屋因年久失修被鉴定为D级危房,此前,整个院子里住着5户共16人,因为存在产权纠纷等问题,住户们坚持不搬离。不过,就在6日,这些住户全部完成了搬离。

“是仓山区广大干部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住户老黄在立新路29号住了近40年,他说:“房子确实太旧了,木头腐烂,楼梯摇晃,下雨天漏雨,住在里面每天担惊受怕。党委、政府这次让我们搬离危房,也是关心我们。不过,我就怕搬出去后,房子没有了着落。”

老黄说,房屋产权纠纷涉及省、市有关部门,属历史遗留问题,不容易解决。最近一段时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街道、社区干部每天上门,沟通、宣传政策,想方设法为住户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很感动。“见我们生活困难,他们还积极帮我们寻找安置点,联系搬家公司。现在,我们一家已经住到了新的安置点。”老黄说。

我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仓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大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力度,积极做好D级危房住户思想工作,通过多方协作,帮忙寻找安置点,联系搬家公司等实际行动,全力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立新路29号D级危房住户搬离当天,位于仓山区的漆筷厂宿舍、市一布厂职工宿舍2号楼、3号楼等D级危房住户也全部顺利搬离。7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13号、14号楼危房人员搬离。而在3月下旬,仓山区建新镇高宅村1栋D级危房拆除,成为我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仓山区开拆的首栋D级危房。

记者了解到,在攻坚行动中,仓山区要求D级危房所属街道详细调查了解每户住户情况,做好产权检索,邀请征收公司、公证处、勘测院入户做好证据保存工作,并由科级干部组成镇街工作专班,每天上门与住户见面,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想方设法为住户解决实际困难。

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促成危房住户及时搬离,仓山区还引入司法力量,聘请专业律师,对居民进行思想引导,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住户主动配合,以专业的角度向产权单位阐述相关法律条例,明确主体责任,说服、引导产权单位与住户主管单位协力配合,共同完成危房整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