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为全力助推复工复产,仓山、晋安、闽侯、连江多措并举,持续落实“一企一议”机制,探索创新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仓山:复工“指导员”解难题

深入企业、下沉工地、优化机制、规范流程……仓山区派出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协助企业解决了招工、资金、审批、运输、防疫物资等诸多难题,成为仓山区落实“一企一议”机制的创新之举。

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仓山区全面落实区领导挂钩、经济部门包片、属地镇街和园区包企业等工作机制,建立区领导下沉督导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及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制度。在医防物资保障方面,采取调拨一批、协调一批、购买一批等方式,向企业发放口罩,惠及企业(工地)930多家。针对外地员工返岗困难,在实施省内员工包车接送的同时,合理安排包机、包列、包车确保省外员工及时返岗,还鼓励企业员工自行返岗,并给予返岗补助。一季度,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协调企业、项目问题186个,办结184个,办结率达99%。

晋安:“三步骤”工作法抢时间

“清单式”管理、“帮扶式”解难、“跟踪式”推进……复工复产以来,晋安区坚决贯彻落实“一企一议”机制,以“三步骤”工作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晋安区不断强化清单管理,建立企业复工清单,确保职责明确到人、复工节点明确到天,同时组织专门精干力量组成企业复工服务队,通过“微信+电话+走访”加大与企业的沟通力度,对诉求进行汇总、梳理,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按照《复工指南》要求,开展“帮扶式”解难,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对企业进行“联合会诊”,出具“体检报告”,对症下药。以“成熟一家、备案一家、复工一家”为原则,实施“一站式”跟踪推进,指导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体温监测、口罩发放、场所消毒、错峰用餐等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晋安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

闽侯:促进企业释放产能

“疫情期间用电量达不到保底数,基本电费过高怎么办?”此前,位于闽侯的闽兴公司为疫情期间仍需缴纳10万元基本电费而倍感压力。很快,一支协调解决问题的“服务队”上门了。经积极对接,国家电网减免了该公司变电器基本费用,并让企业享受到疫情期间大工业用电电费优惠5%的政策,最终为企业减免电费16万元。

这是闽侯县持续推动“一企一议”机制落实,大力帮助企业项目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该县成立了县主要领导挂帅的复工复产调度室,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县直部门科级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分级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制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作战图”的指导意见》,以乡镇(街道)、产业园区为单位,抽调县直部门党员干部,组建16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和19支党员攻坚队,靠前服务,逐一制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作战图”。同时,县直相关部门建立了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平台,完善企业和项目业主同县直部门“直通车”机制。

年初以来,闽侯县已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紧张、上游原材料不足、防控物资短缺等企业和项目问题763个,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满产达产。

连江:制定政策解决问题

疫情期间某农副企业产品滞销,相关部门联动协调,寻找政策,落实40万元补助费用;建筑企业遇上融资难题,政府出面牵线搭桥,550万元贷款申请及时到位;企业复工人手不足,问题一经报送,专车驶出,60名陇西员工顺利返岗……

连江县紧扣“一企一议”机制落实,解决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项目、企业的诸多难题。连江县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公布了问题报送渠道,提升企业对“一企一议”工作机制的知晓度。研究制定做好企业服务及稳定用工13条举措等政策措施,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今年1月~2月全县协调38个项目存在问题,已解决33个。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03年以来首次!阿根廷获美军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