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景行书院内再次响起读书声。

景行书院内再次响起读书声。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昨日,永泰永阳古城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正式开街,景行书院重建落成仪式同期举行。此次开街仪式由永泰县委、县政府主办。

逛灯会、赏民俗、迎新春……焕然一新的街区,将在春节期间给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景行书院重焕生机

据悉,永阳古城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始建于明朝,距今已有490余年历史,现有文保单位3处。该街区改造,不仅被福州市委、市政府列为重点部署推进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之一,还入选永泰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寻找老城记忆、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古城风韵、塑造永阳特色”目标的惠民利民好项目。

昨日开街仪式中,该街区内的景行书院、瞻京门门楼正式落成揭牌。景行书院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历史悠久,几经修缮,是永泰城关地区启蒙教育发祥地之一。重焕生机的书院让游客领略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并再次响起了永泰学子琅琅读书声。

通过游览巷街间的明清古民居、观音亭、新安井等人文景点,以及观赏板凳龙、嵩口肥狮等永泰民俗特色表演,市民可以深刻感受到永泰悠久的书院文化、武术文化、城隍文化、商贾文化和生活文化。

此外,该街区内还举办了企业捐书仪式及庙会、晚会等形式丰富的庆典活动。在游玩的同时,市民还有机会收到现场派发的永泰特产新春福袋和名家书写的春联,可谓惊喜不断。

修缮一新的景行书院。

修缮一新的景行书院。

多个特色项目筹划启动

永泰县历来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永阳古城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项目扎实推进,力求在展示永泰历史风貌的同时,通过创新业态让街区焕发新生机,将这里打造成为永泰县人文旅游的名片。

以街区内位居旧时永泰八大巷之首的新安古巷为例,过去这里以理发店、打铁店、杂货店等传统业态为主,如今将全新升级,新增甜品站、花艺店、文创馆、茶馆和酒吧等符合时代需求的业态。

永泰县还启动建设非遗资源数据库和网络平台,制作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音频、视频等数字化载体资料,并在县级非遗展示馆宣传展示,建设乡村非遗传习所,打造非遗展示窗口。同时,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复兴传统技艺。

接下来,永泰县还将推进嵩口古镇改造提升、梧桐坂中街特色文化街区、洋尾寨红色教育基地、荣寿庄修缮提升等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探索“保险+服务”模式,开展县内10个庄寨综合保险试点,将重要文保单位庄寨纳入保险保障,助力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