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共享工会资源  “小散杂”企业找到“娘家”

安泰街道工会组织辖区企业职工参加包粽子比赛。(资料图片,安泰街道供图)

海峡网1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临近年关,正是家政工紧缺时。昨日上午,福州鑫兴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家政部负责人李萍接到了安泰街道工会副主席林敏的来电,询问是否需要街道搭台帮助招聘人员。“街道工会一直惦记着我们,让我们很有找到‘娘家’的感觉。”李萍说。

据了解,安泰街道以党建带工建,让辖区“小散杂”企业共享街道工会资源,走出了一条特色共享职工之家建设道路。

昨日,记者随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来到安泰街道办公楼,步入一楼大厅,“党建服务中心”的牌子很是显眼,在一楼窗口中有一个是职工服务站服务台,这正是街道共享职工之家的主要窗口。“我们辖区有‘小散杂’企业二三十家,这个窗口主要就是为他们服务的,负责对灵活群体进行创业指导,为‘小散杂’企业提供争议调处、困难帮扶、用工咨询等服务。”林敏说。

“90后”姑娘温晴杙是职工服务站服务台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服务站是辖区“小散杂”企业与街道打交道的“第一通道”,通过这个窗口把辖区企业职工纳入街道工会服务对象,让更多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

“据我了解,辖区‘小散杂’企业有的才几个员工,多的也就几十人,办公场所都很小,没条件开展工会活动,职工没有归属感,跳槽现象普遍。今年开展共享职工之家建设以来,我们主动对接,在党建服务中心增设服务台,利用街道工会的场地、人员优势和网络服务平台,为企业职工提供工会知识宣传服务,并且不定期组织开展深受职工欢迎的文体活动,企业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林敏说,辖区“小散杂”企业职工都可以来街道文化站、职工书屋、图书馆阅览图书,街道4个社区的活动中心也对他们开放。“我们还开展了读书会,举办服装搭配、美学、手工制作讲座,开展包粽子比赛、趣味牵手联谊活动、红歌颂党恩卡拉OK比赛等,都邀请辖区企业职工参加,最多时参加人员有100多人。”

在“共享”中,街道工会扩大了影响力,辖区“小散杂”企业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李萍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他们团队被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安泰街道的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模式值得乡镇街道借鉴。“他们依托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乡镇、街道共享职工之家,将党建阵地建设与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有机结合,以乡镇、街道辖区内工会尚未覆盖到的职工、尚无条件建设职工之家的‘小散杂’企业职工、灵活就业群体和新就业形态群体等为主要服务对象,进一步提高了工会组织的认知力、认可度,将工会建成了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实践证明,这样的服务,‘小散杂’企业很需要也很欢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