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完善工业企业技改补助政策、用好“小升规”奖励政策、用足用活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持续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扶持方向,提高惠企政策执行效率,健全完善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体系,助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工业企业技改补助政策

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轰作响,工人们争分夺秒抓紧生产。公司总经理朱泽斌告诉记者,得益于技改补助政策,现在中景石化2套聚丙烯装置通过技术改造,从原来每套年产35万吨提高到每套年产50万吨。“市工信局领导对民营制造业非常关心、态度明确,工作人员辅导我们根据技改项目奖励规定申请扶持资金,有效帮助企业运用技改奖励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和提升企业技术能力。”朱泽斌说。

据了解,市工信局不断强化政策导向,加大对技改项目的倾斜力度。目前,市工信局已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实施《福州市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技改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技术改造。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用足用活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加大技改基金宣传力度,加强与兴业银行对接协调,滚动更新技改项目库,开展基金需求摸底,扩大技改基金受惠面。目前,市工信局已将祥鑫股份等29个有技改基金需求的项目推送给兴业银行。

用好“小升规”奖励政策

今年3月,我市下达2019年规下企业提升规模计划,市工信局立即部署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开展企业摸底和培育提升工作,并组成12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分工多次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带领县(市)区工信部门深入企业现场走访、调研,组织有关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充分解读企业提升规模奖励政策以及规下企业申报纳统工作流程。

市工信局针对摸底形成的名单进行分解,形成责任清单,与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共同研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将培育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市工信局建立了联络机制,每个县(市)区由专人联络,负责协调、督促、指导开展相关工作,在逐月召开的工业经济分析会上进行落实。

自7月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每月上半月、下半月分别向各县(市)区通报反馈提升培育工作进展情况,收集各县(市)区在提升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相关问题,推广先进工作经验,鼓励先进再接再厉,督促落后迎头赶上。

截至9月中旬,全市各县(市)区生产经营形势较好、有望提升的企业共277家,占计划数的60.2%,406家列入重点扶持、培育企业名单。“接下来,我们将强化政策宣传,完善评价体系,制定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推动工作考核办法,力争12月底前培育提升460家工业企业。”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