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日前,福州出台《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试点镇村建设,引领带动全市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引起社会大众的共同关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相关部门领导、公益创客、高校教师怎么说。

鲍瑞坊(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城市和乡村如同鸟的两翼,我们不仅需要城市的繁华、活力与创造,引领国家和民族发展向前;也需要乡村的富足、承载,让我们的文明、精神和家园有源头。作为永泰人,多年在乡村工作生活使我对于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感。目前公共服务滞后、农村环境面貌较差、乡村秩序受到冲击是制约乡村振兴进程的重要问题。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厘清乡村的“财富”在哪,并借此展开规划,通过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解决乡村现存的问题,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不断呼唤人心回家、人才回程、文化回归等,共同创造富裕文明新农村。

汪星宇(公益创客、乡村笔记联合创始人):

城市孩子需要乡村视野,乡村发展需要城市支持。我认为,人们所追捧的不仅仅只有向上的名校投行、纽约巴黎,更应该有向下的乡村田野、乡土中国。2017年,我和朋友一道创立“乡村笔记”——一个以乡村为场景的教育服务平台,以乡土研学、城市职旅的方式,让城市孩子体验最真实的乡野,在乡村环境中学习实践基础学科方法论,将乡村15岁~18岁的孩子带到城市,开设以城市为课堂的情景式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课程。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我们带领1300名优秀青少年进行从城市到农村的乡土研学,并在政府的支持下,带领168名优秀乡村青少年到城市进行视野拓展,做人生规划、职业发展;同时,实现了5万人的线下课程覆盖。我希望有更多的资源可以聚集到农村,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向乡村聚集。

王鹏飞(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教师):

2014年,我和学生们一起开展了美化乡村项目,脚步遍及福州、泉州南平等地的众多村庄。我们结合当地文化和环境特色及村民意愿,合理利用村内空置的墙面进行绘画。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乡村的规划越来越好,人居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但居住的村民却越来越少,留下的大多是年迈的老人和还未上学的儿童。所以,我希望将来我们关注点不仅仅放在美化农村环境,还要进一步发展农业,带动农村的经济振兴,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搭建起高校与乡村之间的桥梁,实现资源的长期有效对接,让更多的学生可以走进乡村、爱上乡村,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能量。(记者 叶欣童 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