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717235123

海峡网7月1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沈坤玉)7月16日14时,今年第5号台风(热带风暴级)“丹娜丝”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17日17时,台风“丹娜丝”中心距离台湾岛鹅銮鼻东偏南方向大约40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19.0度、东经123.6度,近中心最大风力 8 级(18 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 15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大强度可达 9~10级(23~25 米/秒),福建省气象台已于17日14时51分变更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丹娜丝”威力几何?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介绍,历年来第一个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一般为7月份中旬,正在发展的第5号台风“丹娜丝”与常年时间上一致,但强度较弱。目前,“丹娜丝”为热带风暴级别,有可能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就强度来看较往年同期偏小,那是由于“丹娜丝”台风偏心结构明显,云团松散,台风西侧500公里左右有“副中心”,后期可能发展成为独立的一个台风,分流了“丹娜丝”部分水汽和能量,不利于它强度的加强。

“虽然台风‘丹娜丝’生成后路径一直往西走,但随着它走到副高西侧,受偏南风引导,移动向北的分量加大,所以在17日05时就已‘拐’了个弯,随后又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 吴启树说,“而从最新的卫星云图能清晰地看到,在台风‘丹娜丝’周围有两团旺盛的对流云团,尤其是西侧的热带云团已经形成热带低压,可能于17日夜间发展成今年第6号台风 ‘百合’。这使得‘丹娜丝’后续发展有了多种可能。”

吴启树说,新的热带低压独立发展后,“丹娜丝”会比较稳定直接北上,但新的热带低压强度和路径不确定性较大,未来可对我省造成比“丹娜丝”更明显风雨影响。

据省气象台预报,17日夜里-18日白天,我省中南部沿海、台湾海峡和渔场7-8级阵风9级;18日夜里—19日我省中南部沿海7级-8级阵风9级,台湾海峡和渔场8-9级阵风10-11级。降雨方面,18日-19日,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0日,中北部沿海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