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北京9月12日消息,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与第22号台风“山竹”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根据气象预报,“百里嘉”将于13日登陆海南、广东沿海,而“山竹”更是有望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的“风王”,且大概率在广东中部沿海登陆。

广东双台风分别是哪两个?双台风什么时候登录风力有多大?

双台风来势汹汹!

——“百里嘉”预计13日登陆琼粤沿海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台风“百里嘉”未来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并将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针对“百里嘉”的登陆,中央气象台在11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11日20时至12日20时,台湾海峡南部、南海北部以及广东东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8-9级,阵风10级。

国家海洋预报台也在11日15时发布“百里嘉”风暴潮预判,12日下午到13日下午,珠江口到广东阳江沿海将出现30到100厘米的风暴增水,广东茂名到雷州半岛东岸沿海将出现100到200厘米的风暴增水,海南岛东北部沿海将出现30到100厘米的风暴增水。

据气象专家介绍,台风“百里嘉”生成地距离中国较近,云系范围小,路径稳定西行,登陆粤琼沿海后,会趋向越南。由于强度发展有限,它的影响主要是海上大风和华南沿海地区的降雨,并不会深入内陆。

“山竹”来势汹汹或成“风王”

——未来大概率在广东中部沿海登陆

“百里嘉”走后,酝酿已久的“山竹”也将向华南沿海逼近。

气象专家预计,“山竹”未来的强度有望超过21号台风“飞燕”,问鼎今年的风王。而这个台风目前移动路径也基本稳定,预计会给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带来严重影响,不可小觑。

具体来看,“山竹”的中心在11日下午5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19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15日晚将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沿海。11日晚至14日白天,“山竹”对中国海域暂无影响。

气象专家分析,目前主要引导台风路径的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山竹”将沿着副热带高压南侧向西偏北移动,16日前后向华南靠近,大概率在广东中部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

专家称,由于“山竹”路径与广东海岸线夹角较小,同时预报时间比较长,具体登陆时间与地点还有不确定性,需要关注临近预报。

据统计,截至9月1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3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16个)偏多7个,其中有8个台风登陆中国,这其中,“艾云尼”、“玛莉亚”、“山神”、“贝碧嘉”都在华南地区登陆。

多地严阵以待迎战台风

——海南进出岛旅客列车停运 琼粤部分高铁票停售

台风逼近,中国气象局11时30分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广东、海南、广西及可能受影响的省级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11日上午,应急管理部也紧急部署“山竹”和“百里嘉”防范应对工作,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广东、海南等地,要求坚决避免因自然灾害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在地方,针对即将来临的“百里嘉”,海南省气象局11日11时发布了台风四级预警。

在广东,11日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目前,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已印发通知,要求10日17时起,南海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海域航行作业渔船全部撤离或回港避风;11日22时前,海上作业渔船和渔排作业人员全部撤离或回港避风。

海南铁路公司11日介绍,受“百里嘉”影响,海南进出岛旅客列车即将停运。而来自广铁集团的消息,受“百里嘉”影响,9月11日起,9月13日至14日的海南环岛高铁车票暂停发售。

受“山竹”影响,9月17日至18日,广深港及杭深高铁、广深及广珠城际所有列车以及粤湘两地始发前往上述方向的列车将停运,自9月11日起暂停发售车票。对9月16日夜间至19日期间南下的跨琼州海峡普速列车,限售到广州的车票。

(原题为《双台风来势汹汹逼近华南!“山竹”或成今年风王》)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