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6月14日至15日,应闽清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邀请,福州新媒体代表、市音乐家协会代表一行走进闽清参观考察。据了解,此次活动目的是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和传播效应,进一步对外宣传推介“梅好”闽清花·果·山和闽清礼乐文化名片,推进“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 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提升闽清美誉度和知名度。

在为期一天半的行程中,海峡网记者作为福州新媒体代表之一,跟随考察组一同领略闽清的“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其秀丽山水和人文历史均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14日上午,伴着晴好的天气,考察组一行首站来到闽清江滨生态公园,参观了园内的百米瓷板画长廊。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百米瓷板画名为《梅川礼乐图》,长326米,高2米,壁画以岩彩画风为基调,画中的山水采用青绿泼墨技法绘制。绘制该壁画使用的矿物质颜料共有135公斤,烧制陶瓷时创新采用釉下彩镜面工艺,分割成1111片镶嵌而成,经1285摄氏度高温烧制,总面积600多平方米。它很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釉下青绿岩彩陶瓷壁画。随后,考察组前往创作该瓷板画长廊的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其最新的瓷板画工艺,对闽清的陶瓷文化发展赞叹不已。

QQ图片20190616121931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

QQ图片20190616121952

园内的休闲步道

QQ图片20190616121943

百米瓷板画长廊《梅川礼乐图》

QQ图片20190616163334

百米瓷板画长廊《梅川礼乐图》

QQ图片20190616163323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内景观

考察组第二站来到宋代礼学家陈祥道、音乐理论家陈旸“二陈”纪念堂及故里和陈祥道之墓,了解陈祥道、陈旸的生平事迹。陈祥道所著《礼书》,陈旸所著《乐书》,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礼乐文化文献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同时也是我国古代南方礼乐文化的两座高峰。“二陈”礼乐文化作为闽清的历史名片一直备受推崇。考察组一行对“二陈”先生表达了敬仰之情,并对闽清“礼乐文化”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QQ图片20190616121948

陈祥道、陈旸纪念堂

QQ图片20190616121946

陈祥道、陈旸雕像

QQ图片20190616121958

纪念堂里展示的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编钟

此行最令记者惊叹的当属参观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作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古民居,有着“民间故宫”之称的宏琳厝,直到当你走进它,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宏伟与幽深。推开第一道屏风门,穿行其间,宛如时光倒流,颇有“庭院深深深几许”之感。

360桌面截图20190616164112

宏琳厝前门

QQ图片20190616163831

推开屏风门,等于13道大门全部为贵客打开

“这栋老宅由新壶里始祖黄祖嘉于清乾隆六十年始建,长子黄宏琳四兄弟续建,历时二十八年才全部落成,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它占地面积一万七千多平方米,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由于2016年台风‘尼伯特’的肆虐,宏琳厝被洪水浸泡,损毁严重,夯土墙倒了三分之一,666间房倒塌了110多间,目前修复工作仍在进行中,所以无人居住也没有对外开放。”,宏琳厝第八代儿媳妇卢书棋告诉记者。

QQ图片20190616164419

宏琳厝的缩微模型

在古厝第一进的一角,记者还发现了宏琳厝的缩微模型,看着这模型就能充分感受到宏琳厝那令人震撼的规模与气势,同时对古时匠人巧夺天工的设计钦佩不已。

此外,考察组一行还先后参观了闽清三农服务超市、黄楮林原生态峡谷温泉景区、东桥小神龙表业和瓷天下旅游区之海丝精灵谷。

QQ图片20190616122000

黄楮林温泉景区

QQ图片20190616122013

黄楮林温泉景区

福州新媒体闽清行:走近名山碧水古厝、礼乐文化的“梅好”之乡

瓷天下旅游区之海丝精灵谷

据闽清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下一阶段,闽清县将进一步对接福州网络大Ⅴ、新媒体代表和中央省市县网络媒体的广阔传播资源,持续对外宣介“梅好”闽清花果山好产品好风光和礼乐文化,不断提升闽清美誉度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