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宋晖/文 肖春道/图)位于福州闽清老城区东侧、紧邻闽江岸边的江滨生态公园已初显规模,这座新公园将在春节之前正式对公众开放,而园内最大亮点是一幅326米的陶瓷壁画文化长廊,记录着闽清人的“礼乐文化”。这可能是世界最长的釉下青绿岩彩画陶瓷长卷。

326米陶瓷壁画或将成为“世界最长”

从福州到闽清梅溪不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

闽清,这里出过福州的第一位状元(北宋许将);这里的瓷器曾经装上了“南海一号”行走在海上丝绸之路;这里的温泉被称为福州最好的美人汤……而这一趟的“文化之旅”,记者却是奔着修缮一新、紧邻闽江岸边的江滨生态公园去的。

这座位于闽清老城区东侧、紧邻闽江岸边的江滨生态公园已初显规模,该公园总投资9500万元,去年6月开工建设,有12个分区,是连接梅溪新城与老城区的重要生态廊道。公园面积约20万平方米,有8公里休闲步道,将于今年春节前正式开园。闽清326米《梅川礼乐图》或成世界最长釉下青绿岩彩陶瓷长卷

壁画上的陈祥道、陈旸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最大的亮点是一幅326米、高2米的《梅川礼乐图》,壁画以岩彩画风为基调,画中的山水采用青绿泼墨技法绘制。壁画中汇聚了多地山水风景,包括闽清、尤溪、建阳、武夷山、江西、黄山、开封、北京等地,还有513个人物,将闽清的风土民俗融入其中,同时展现了闽清传统“礼乐文化”。闽清326米《梅川礼乐图》或成世界最长釉下青绿岩彩陶瓷长卷

326米陶瓷壁画

据了解,绘制该壁画使用的矿物质颜料共有135公斤,烧制陶瓷时创新采用釉下彩镜面工艺,分割成1111片镶嵌而成,经1285摄氏度高温烧制,总面积600多平方米。它很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釉下青绿岩彩陶瓷壁画。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的陶瓷壁画长卷是由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序源堂”陶瓷画创作团队用了6个多月时间提炼文化素材及设计,创作制作仅用5个多月。

壁画总设计师陈福波介绍说,闽清县素有“瓷都”之称,最早发现的古陶片可追溯到商周时期,义窑瓷器更是远近闻名,中国水下考古队前些年在对“南海一号”的是水下考古发掘时,就发现了沉船上的闽清义窑瓷器。所以这次壁画长卷也想用瓷来展现闽清独有的文化。“中华礼乐,各有起源。‘乐’乃天地自然之和谐,‘礼’则天地自然之秩序。‘和谐’、‘有序’,则一切有规矩。千百年来,闽清境内迎亲、结婚拜堂办酒、游神看戏皆内合天地自然之道,外应人们心灵性情之需,虽随人类文明发展一直在发展演变,但其内涵实质一直在延续。所以我们就想表现闽清的礼乐文化,留住我们文化的根脉。”

闽清因何以“礼乐文化”著称

闽清为何以“礼乐文化”著称?这还得从900多年前的两宋朝说起。

宋代理学大家朱熹写下:“棣萼一门双理学,梅溪千古两先生”。棣萼(音dìè)指的是兄弟。朱老夫子说的就是并称“梅溪二陈先生”陈祥道、陈旸。

哥哥陈祥道,字佑之,是宋代著名理学家。陈祥道认为“治国以礼为本”,从年轻时起他便注意收集研究历代礼乐制度,“发愤二十年”,于元佑四年(1089)写成《礼书》150卷和《仪礼注解》32卷。

《礼书》中阐述了我国上古夏商周三代之礼制,介绍了当时上层社会的典章、制度、规矩、仪节,如“王及诸侯城郭之制”,“王诸侯大夫士寝庙制”,“朝觐之礼”,“诸侯朝天子送逆之节”,冠礼、婚礼、丧礼及丧期,各种祭祀之礼、卜筮之礼、射礼、衅礼、养孤之礼,乡饮酒之礼等等,以及仪礼中的音乐(包括乐律和乐器)、服饰、车马、仪仗、礼器和祭品,等等。

弟弟陈旸,字晋之,北宋熙宁元年(1068)生于闽清宣政里漈上(今云龙际上村)。幼聪颖好学,博闻强记。绍圣元年(1094)陈旸以布衣身份中贤良方正能言极谏科进士。中进士后,陈旸被授顺昌军节度使推官,二年后升枢密院编修。宋徽宗即位后,陈旸进献《迓衡集》,得到赏识,升为太学博士、秘书省正字。崇宁二年(1103)时任礼部员外郎的陈旸著成《乐书》二百卷。

一处小小的闽清县,两兄弟所著《礼书》和《乐书》一同被清《四库全书》收录,在后世也足以被地方的百姓所津津乐道,赞为奇绝的了!

王世襄首提“第一本音乐百科全书”

第一个著文首倡《乐书》是我国第一本音乐百科全书的说法是福州人王世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王老先生还在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工作。其后在《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乐书”条目下,王先生再次重述了这个说法,但稍作修饰称为“历史上较早的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此后王先生在《音乐学丛刊》发表的旧作修改稿中,在与西方所谓音乐百科全书编纂历史比较之后(《乐书》问世,比德国1732年出版的“西洋最早的音乐百科全书”《音乐辞典》还早600多年),进一步将陈氏《乐书》称为“中国馆乃至世界历史上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

那么这部《乐书》究竟是怎样一部奇书?

据了解,全书共200卷,分两部分。第一部“训义”,摘录了《礼记》、《周礼》、《仪礼》、《诗经》、《尚书》、《春秋》、《周易》、《孝经》、《论语》、《孟子》等10种经书中有关音乐章句,逐条逐句加以诠释,对古代音乐理论进行梳理,考证古代乐制,阐述儒家的音乐思想。第二部分为“乐图论”,篇幅占全书的百分之六十,也是全书精华所在,内容包括乐律理论、乐器、声乐、舞蹈、杂技、魔术及多种宫廷典礼音乐的介绍,内容渊博宏广。闽清326米《梅川礼乐图》或成世界最长釉下青绿岩彩陶瓷长卷

《乐书》内页

陈旸《乐书》继承了兄长陈祥道《礼书》的体例,图文并茂,共有插图540幅,让人直观了解各种乐器。陈旸在《乐书》中追求儒家正统的宫廷雅乐,但在记载宋及宋以前宫廷雅乐同时,对俗乐、胡乐也兼收并蓄,并有较详细说明。特别是《乐书》对一些乐器的来历、形制、演奏方法及当时的状况作简要介绍,许多失传的乐器,在书中可找到最早的记载,保存了极为难得的古代音乐资料。闽清326米《梅川礼乐图》或成世界最长釉下青绿岩彩陶瓷长卷

《乐书》内页

《乐书》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我国古代音乐的重要文献,也是研究我国礼乐文化发展史的珍贵资料。

清乾隆年间该书被收入《四库全书》经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给与很高的评价,认为“引据浩博,辩论亦精审”。我国文化部于2008年元月将《乐书》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383部)。北京天坛自古以来就是国人心目中的圣殿,天坛神乐署中“入祀”着陈旸塑像,他与中国古代名人一起享受着“国祀”。闽清326米《梅川礼乐图》或成世界最长釉下青绿岩彩陶瓷长卷

北京天坛神乐署中的陈旸雕像

陈旸在完成这部书后,写了封《进乐书表》,其中说,“闭孙敬之户余四十年,广姬公之书成二百卷。人多嗤为传癖,世或指为经痴。自信皓首而不疑……”在九百多年前,一个地处僻远而家庭贫寒的书生,能完成这样一部奇书绝非易事,他不得不花费大量财力和时间,搜集与积累远自上古下至当朝的文献资料,并持续花费大量精神从这些资料中披沙简金,乃至逐项爬梳比对,编修论次,所谓“闭孙敬之户余四十年”可说道尽其中艰难与辛酸。而当时世人称其为“传癖”“经痴”,则传达出了这位儒生编纂《乐书》时的形象,而陈旸引述这些谑称,也无不自诩自况的意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