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宏琳厝修复有望提前完成 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原貌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通讯员 吴广钟/摄)倒塌的墙体开始重建,洪灾后捡回来的木构件也派上了用场……这是记者日前在闽清宏琳厝古民居修复现场看到的场景。记者获悉,宏琳厝已完成全部修复工程量的30%。按目前进度预估,整个修复工程有望提前完成。

去年底,宏琳厝修复工程在南侧一间厢房试验夯土墙老工艺。记者17日在现场看到,南侧8间厢房2层坡屋顶房均已封顶,北侧墙体以及厝内的部分墙体也已夯筑并粉刷完毕。

福建昌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入驻修复现场的3家施工单位之一。该公司现场负责人林知利告诉记者,为了加快修复速度,现在3家施工单位每天合计安排的施工人员超过100人。

来自长乐的李师傅17日下午在第一进正房,忙着修缮屋檐扎口(如图)。李师傅说,屋顶瓦面需要重新修整,要用贝壳烧制的灰加乌烟等材料调制扎口,这是宏琳厝过去建设时采用的老工艺。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在新建外墙墙体中,过去“外小内大”的窗户结构依然保留着——外墙窗户宽约15厘米,高50厘米,但是在房间里面,窗户变大了,宽度增加到了60厘米,高达1米。一些窗户已安装了木制推拉窗,不少窗户木框架用的是过去的旧物。

“旧窗户是去年灾后清理淤泥时找到并保留下来的。”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说,旧时代没有防盗网,“外小内大”窗户能很好地起到防盗作用。此次修复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因此能用的旧物件都利用起来。除了木料,旧砖和旧鹅卵石也是清理淤泥时捡出来的。

闽清博物馆馆长林跃先表示,宏琳厝修复将尽量保证历史面貌不变、材料不变、工艺不变,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原貌。

始建于18世纪末的宏琳厝,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是我国最大的单栋建筑古民居。宏琳厝有很多夯土墙,在去年“尼伯特”特大洪灾中,三进大厅建筑总体保存尚好,但一些木构受损,其中倒塌的土墙有15堵,与这些土墙相连的房间倒塌了100多间。

去年11月24日,宏琳厝修缮设计方案获省文物局批复,修复工作正式全面展开。按计划,宏琳厝全部修复工作将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