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以赛为帆,载传统文化前行

龙舟季:以赛为帆,载传统文化前行

5日下午,世纪金源浦下龙舟俱乐部队参加精英公开组预赛。 张旭阳 摄

龙舟季:以赛为帆,载传统文化前行

5日,澳大利亚霍巴特市龙舟队与台江吴颜队联队在浦下河训练。张旭阳 摄

龙舟竞渡数千艘,红旗绿棹纷相戛。

端午期间,中华龙舟大赛连续第四年光临福州浦下河龙舟池,为观众们带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速度与激情。

据介绍,2019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总参赛队伍达72支,运动员人数超2000人。5日上午预赛之后,浦下河将渐入佳境。6日上午,各组别进行晋级赛,下午进行正赛各项目预赛和半决赛;重头戏——决赛的比拼将于7日端午节当天上演。

激烈的争锋

中华龙舟大赛是我国级别最高、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规模最大的群众性龙舟赛事。

赛事分为职业男子组、职业女子组、精英公开组、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五大组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五个组别中,来自福建的队伍占据了将近1/4,可见福建龙舟文化的深厚。

与去年相比,赛事今年在项目设置上首次增设1000米往返赛(200米折返距离),将原有的100米、200米、500米三个项目扩增为四项。

在备受关注的职业男子组比赛中,顺德乐从罗浮宫、江西永通虎山两支队伍实力最强,在中华龙舟大赛近期的多站比赛中,两队各有胜负,此番再战福州,哪队能占上风值得关注。另外,福州浦下作为国内龙舟王牌队伍之一,以新人为主亮相主场,能否继续捍卫福州龙舟的荣誉同样让人期待。

数据显示,2013年,赛事观众突破10万人次,此后逐年攀升至去年的超23万人次,中华龙舟大赛成为福州市打造的重点群众体育品牌项目。在组委会公布的诸多全国之“最”中,福州站“现场观赛人数最多”,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深厚的传统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这句话说的是福州市长乐区三溪村流传数百年的夜赛龙舟。这一当地特有的端午民俗,近年来逐渐火遍网络。

有人说,在福州,龙舟竞渡不只是一项运动,也像是这座城市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恰恰只有根植深厚的传统文化,古老的龙舟在今天才能更具生命力。

在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上,除了各组精彩对决之外,福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也将在浦下河开幕。尽管项目只是500米直道赛,但参赛队伍达到了空前的23支,并采用36人制的传统大龙舟,场面将蔚为壮观。

在各地龙舟赛广泛开展、职业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传统龙舟依然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数量庞大的传统龙舟人是龙舟项目群众性的根基,血脉的传承则来自于龙舟人的先辈。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年端午期间全国县级以上开展的龙舟赛近200场,在端午期间开展龙舟赛,是对端午文化最好的解读。

而福州靠着自身龙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吸引了顶级赛事频频驻足。据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已连续承办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2014年首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以及2015年至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比赛。2016年起,福州站还连续三年在端午节作为全国龙舟赛主会场。

丰富的交流

从文化民俗发展为竞技项目,龙舟的内涵正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

三年前,中华龙舟大赛组委会创办了“龙舟进校园”活动。今年在福州大学举行的“龙舟嘉年华”,融入了多民族的文化特色,让传统文化与年轻学子来了个亲密接触。

嘉年华活动的高潮是龙舟“福龙号”的下水。“福龙探海,鳞潜羽翔,借兹福景,遥寄佳望……”在《福大龙舟赋》的吟诵声中,学校教职员工、港澳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外籍教授、留学生等共同开启了龙舟的首航。

诚然,“全国首艘由高校制造的传统木质龙舟”,只是“福龙号”的一个标签;这艘长30米、宽1.1米的龙舟,更多承载着文化传承的深意。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表示,学校刚刚组建了教工龙舟队,“可以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可以吸引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他们对中国的认知”。

文化的传承、文明的互鉴同样将在浦下河的龙舟池中上演。在本次传统龙舟赛中,组委会邀请澳大利亚霍巴特市龙舟队与台江吴颜队共同组队参赛。两城友人同舟竞渡,传递福州与霍巴特的深厚友谊。

“语言不通,但划桨、敲鼓、打锣……这些动作是一致的。上了龙舟,大家劲往一处使。”台江吴颜队领队翁发彬说。2016年,台江吴颜队就与美国塔科马龙舟队合作参赛。去年,他们又与日本长崎的龙舟爱好者组成了台江吴颜—长崎联队。

传承和发展、现代和传统、速度和激情……所有的元素通过龙舟碰撞、交织、融合,从中再衍生出龙舟文化新的生命力。

余汉桥说:“举办中华龙舟大赛不仅仅为了提升中国龙舟竞技水平,还是对龙舟运动、龙舟文化的传扬。端午这天举办的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将是端午期间全国龙舟比赛的代表,一定会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龙舟爱好者的目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