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端午龙舟盛宴开启 新增的1000米往返赛今天上演

端午龙舟盛宴开启 新增的1000米往返赛今天上演

霍巴特吴颜龙舟队的中外队员进行赛前训练。

海峡网6月5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张旭阳/摄盛宴开启!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在端午节前夕来到福州,这也是福州连续第六年举办这项赛事。与已经结束的此前几站不同,除了常规的男女职业组、男女青少年组和精英公开组之外,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也将同时举行。如此安排,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龙舟,感受龙舟文化,追寻端午的味道,向传统文化致敬。根据昨日新鲜出炉的赛事安排,今日将率先进行首次设立的1000米往返赛等比赛。

新鲜

首次设立1000米往返赛

今年福州站首次设立1000米往返赛(200米折返距离)。这项比赛的赛道和100米、200米、500米比赛不同,将于今日下午率先进行。福州站进行1000米往返赛比拼的是职业女子组(12人龙舟),获得前六名的队伍将参加500米正式比赛。

1000米往返赛是中华龙舟大赛本赛季增设的。此前的几站中,职业男子组也进行过1000米往返赛的比拼,取得优胜名次的队伍晋级500米比赛。

为什么要增设1000米往返赛?据介绍,在去年龙舟世界杯上,东道主中国队虽然包揽了100米、200米、500米等中短项目金牌,但1000米追逐赛不敌加拿大队。这让人们意识到中国龙舟在长距离项目仍处于劣势。此外根据2017年龙舟世锦赛、2018年亚运会、2018年龙舟世界杯的总体成绩,今年的赛事设置更符合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龙舟大赛需求,适合培养长距离人才。

在1000米往返赛之后,今天下午还将进行多组别500米直道赛的预赛、晋级赛、复赛等。参赛的组别为职业男子组、精英公开组、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参加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的队伍将分成4组进行预赛和3轮复赛。

6日主要进行各组别各项目预赛及半决赛的争夺,7日上午将进行各组别各项目决赛的争夺。

精彩

两支强队将上演“龙虎斗”

昨日,多支参赛龙舟队在福州开展适应性训练。参加本次职业男子组比赛的广东乐从罗浮宫队和江西永通虎山队是国内实力最强的两支队伍,前者在2017年福州站比赛中包揽100米、200米和500米比赛冠军,后者则在2018年福州站比赛中异军突起,力压前者包揽三冠。上个月进行的中华龙舟大赛江苏站,乐从罗浮宫队获得100米和500米冠军,江西永通虎山队则获得200米冠军,两队呈现势均力敌的状态。

说起本次福州站的目标,两队均表示要力压对手夺冠。乐从罗浮宫队领队表示,该队近期状态很好,本次来福州的目标很明确,要力压江西永通虎山队。江西永通虎山队教练也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延续去年包揽三项目冠军的辉煌!

看来两支国内最强龙舟队即将在福州上演“龙虎斗”!

吸睛

跨国组合进行赛前训练

昨日下午,在场地进行适应性训练的霍巴特吴颜龙舟队中,10多名金发碧眼的外国龙舟队员特别吸睛。这支队伍由澳大利亚霍巴特市龙舟队与台江吴颜队联合组成,联手参加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划手Gillian表示,昨日上午他们才到福州,感觉福州是个很美丽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福州与霍巴特是友好城市,此番能来福州参加龙舟比赛非常荣幸,将尽最大努力完成比赛。

据介绍,最近几年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台江吴颜队均和外国龙舟队联合参赛。该队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年他们先后“牵手”日本、美国等国的龙舟队。

疑问

比赛水域到底叫啥?

昨日有读者向本报记者询问,即将进行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和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的水域到底叫什么名字?根据他的查询,在不同地图上这片水域的名称各不相同。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即将进行龙舟比赛的这片水域,属于闽江支流,准确名称是龙舟河或浦下河。

福州市龙舟协会会长刘木松透露,这片水域按照最初的规划是打造成景观河,后来被拓宽改造成适宜龙舟竞赛的河道,“我们现在一般都称它为龙舟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