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科技活现剪纸魅力

科技活现剪纸魅力

小朋友们在学习剪纸技术。

科技活现剪纸魅力

小朋友们在聆听剪纸故事。

科技活现剪纸魅力

非遗剪纸三坊七巷长卷是袁秀莹、吴秋凤的精美之作。

拿出手机QQ扫一扫,一段以剪纸为题材的趣味动画片就呈现出来。借助AR技术,观众可真切地感受剪纸文化、聆听剪纸故事、学习剪纸技术。

6月3日,利用科技活现剪纸魅力,山西静乐与福建柘荣非遗剪纸交流展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开展。展览以“闽晋剪纸联动,非遗融合科技”为主题,将在郎官巷32号持续一个月。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柘荣县文体和旅游局及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山西静乐剪纸互动教育巡展”的第二站。此次展览系南北双方在剪纸文化历史发展与艺术特征等方面的第一次交流。

本次展出的作品近百幅,全部为两地的剪纸精品。题材涉及窗花、历史人物、民俗风情、名胜古迹等,技法多样、风格各异。除剪纸作品外,由福建省剪纸协会推动开发的剪纸文创品与书籍也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设置的“讲故事学剪纸”亲子互动体验区吸引了不少家庭参与。临近端午节,主办方还邀请了专业老师教授端午节主题剪纸。据介绍,借助科技手段和现场演示教学互动,展览让孩子们对剪纸有了立体化的了解和认知,以达到非遗活态传承的目的。

当天的展览开幕式后,闽晋两省剪纸非遗相关负责人及嘉宾就剪纸文化的发展如何实现创新、如何实现科技与剪纸的有机融合、如何实现市场效应与经济效应双赢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嘉宾们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借助技术的力量传承文化遗产的路径正变得越来越宽阔,也越来越清晰。可更多地通过互联网科技,活化剪纸,让更多的人认识剪纸、接触剪纸、参与推动剪纸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据记者了解,我省正积极推动文物和非遗的数字化保护,依托AR技术,可将非遗展品三维立体地呈现在手机上,把“非遗”带回家,改变了传统的观展方式。目前已完成的AR非遗项目包括南音、妈祖信俗、中国剪纸、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福建木偶戏、寿山石雕、惠安木雕技艺、福建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等。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