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非法集资换“新马甲” 怎么破?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

海峡网5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非法集资手段花样翻新,该如何防范?昨日上午,由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福州市金融监管局联合主办,鼓楼区政府承办的2019年福建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在三坊七巷举行,提醒大家防范非法集资六种主要作案手段。

(一)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故事。不法分子为吸引更多的群众,往往许诺投资者以奖励、积分返利等形式给予高额回报,有些回报率高达几百倍。

(二)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让群众落入圈套。不法分子或以种植养殖再回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的名义,或编造虚假项目,或以商铺返租等方式诱骗群众。

(三)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各种新名词前失去判断力。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等名词迷惑群众,假称为新的投资工具或金融产品;有的不法分子利用专卖、代理、加盟连锁、消费增值返利、电子商务等新的经营方式为幌子,诱骗群众投资。

(四)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信任。不法分子往往办理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以实际经营活动掩盖其非法目的。

(五)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不法分子租用境外服务器设立网站,发展人头一般用代号或网名。有的不法分子还通过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和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虚假信息诱骗群众。

(六)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不断扩大受害群体。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以高额利息诱惑,非法获取资金。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防范非法集资要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

三看: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没有金融监管部门的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

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另悉,“福建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昨日正式上线,今后市民可以通过该公众号学习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的各种知识和典型案例,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