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各区创新监管与宣传方式 铲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厦门各区创新监管与宣传方式 铲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我市全力铲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构筑区域金融安全防护网,共同营造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良好的社会氛围。(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魏岭 宗满意 通讯员 苏晨 张华彬)为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引导公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我市各区通过多方联动,积极建立市、区以及区、镇(街道)两级联动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在及时化解各种风险的同时,强化舆论宣传和防范长效机制的建立,全力铲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构筑区域金融安全防护网,共同营造了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良好的社会氛围。

全面排查

及时整治化解风险

今年以来,市区两级联动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和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全面排查问题企业,及时发现并化解风险。截至目前,市区两级累计投入6100余人次,排查机构5853家次,开展专项现场检查247家次。在防范金融风险中,我市坚持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手段,“以网治网”,持续推动厦门市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升级完善。相关部门将线下排查出的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名单纳入信息库,结合线上舆情信息,经综合研判后有效预警。

强化宣传

提高公众防范意识

各区积极开展防范金融风险、远离非法集资宣传,形成了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各区各行业监管部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利用微信、微博发布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风险识别和防范意识。截至目前,我市共组织大型宣讲活动313场次,“六进”集中宣讲活动1060场次,参与群众达36万人次。

多管齐下

建立防风险长效机制

防范非法集资,引导群众远离投资陷阱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防风险长效机制的建立显得至关重要。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我市成立由分管市领导挂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机构和专职人员,配备第三方专业机构力量,进一步夯实基层队伍建设。同时,我市不断完善省、市、区多级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有效落实区域内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真空,防范金融风险。

经验做法

思明区

认真组织排查

集中整治商务楼宇

思明区积极配合市金融办做好金融领域监管工作,印发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聘请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街道,对包括但不限于市里下达的风险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对重点风险企业开展联合约谈,提前介入、及时化解风险。今年以来已累计现场检查企业超260家,引导111家机构主动退出“网络借贷”。

为了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行为,全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广泛宣传,已基本实现商务楼宇、社区、学校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全覆盖。同时,突出重点,强化类金融机构集中的商务楼宇等重点区域风险提示密度,先后举办商务楼宇物业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培训会、全区金融工作专题会和防范非法集资培训班以及面向一线工作人员开展金融风险企业现场检查工作专项培训等,邀请公安部门和专业机构进行讲解,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鉴别能力,加强老年人、学生、困难家庭等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工作。

湖里区

多方联动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5月26日下午,市金融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区财政局等部门,在湖里区建发湾悦城联合举办“远离非法集资·构建平安厦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现场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与。此次宣传重点加强对老年人、大学生等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群体和低保、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宣传,加强举报奖励政策宣传,鼓励群众提供非法集资举报线索。同时加强政策和法制宣传,防止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被曲解和误读。

集美区

守护象牙塔

积极预防非法校园网贷

为了给广大学子普及正确的金融知识,集美区处非办联合区检察院、文教区管委会在集美大学、工商旅游学校等九所院校开展了“向非法校园贷说不”巡讲活动。其中,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法律践行社的“小戏精们”表演了一场精彩的法律情景剧《裸贷风云》,演绎一名贫困家庭出身的20岁女大学生为了购买iPhone手机,一步步走入非法校园贷深渊的过程,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了非法校园贷暴力讨债的危害。最后,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12所高校的学生代表齐声倡议“防范抵御非法校园贷风险,弘扬青春正能量”。

海沧区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综合处置机制

为开展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海沧区专门成立海沧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持续探索建立金融办、公安、法院、市场监管局和街道等多部门联动的综合处置机制。针对辖区某电子商务企业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处置工作,多次前往该企业实际经营地开展实地联合检查,并分别采取约谈劝导、警示教育等措施积极化解风险。针对该企业业务模式复杂,开展业务隐蔽等特点,各部门多次召开联合会议,研判案件性质,探讨处置措施。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案件已得到较为妥善处置。

同安区

强化预警防范

强化多方联动整治

按照《同安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同安区针对摸排出的各重点项目第一时间启动处非预警机制,通过落实工作专班制、联合调查实地走访、专题部署、及时上报等措施,确保涉众型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验收及备案、定期排查等方面,建立并完善同安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化解”,进一步加强同安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监管。

同安区还建立区、镇两级以及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区域金融安全防护网,共同营造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已累计通报了6个投资平台预警信息,并牵头部署区处非办成员单位做好风险处置和信息上报等工作。

翔安区

细化排查工作

妥善化解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翔安区按照“宣教为主、预警到位、及时化解、妥善处置”的原则积极做好辖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翔安区全面梳理注册在翔安以及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属于翔安监管的类金融企业名单,采取电话沟通、现场检查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按企业风险类别建立台账。同时,对利用网络媒体、户外广告、传单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传播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进行认真的排查和清理,对利用沿街店铺、商务楼宇、居民住宅区进行摸排,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移交责任部门处理,一旦发现风险案件相关线索,及时介入处理,妥善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