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启动 构筑线上线下多层次宣传

福建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启动 构筑线上线下多层次宣传

“福建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领导上台按压屏幕启动。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海峡网5月22日讯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由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福州市金融监管局联合主办,鼓楼区人民政府承办,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等12个单位协办的2019年福建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启。

每年5月份是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今年已经是连续第7个年头。当前非法集资手段花样翻新,犯罪分子借助互联网外衣,以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虚拟货币、资金互助、爱心慈善、养老服务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传播速度快、涉及区域广、集资金额大,对经济社会秩序和群众利益造成巨大危害。针对非法集资“上网跨域”新特点,我省确定今年宣传月的主题为“携手筑网打击非法集资同防共治构建和谐社会”,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各行业协会、各金融机构、各类媒体的作用,构筑起线上线下结合的多层次宣传阵地,压缩非法集资传播空间。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围绕主题,突出亮点:一是“福建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今后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公众号学习了解防范非法集资各种知识、典型案例,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扩大吸引力,公众号上线的同时宣布举行为期3天的线上有奖知识问题。二是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天下无非》首映。通过穿插讲述3个小故事,从集资参与人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伤害的角度,让群众产生共鸣,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三是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联盟。省市金融监管局与东南网、中新社福建分社等4家媒体签署“防范非法集资深化扫黑除恶”宣传联盟协议,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传统纸媒、网络媒体传播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省金融监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为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我省4月份已制定印发了《2019年福建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目前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通过拍摄投放宣传片、发送提醒短信、制作歌曲、警示展览、网络知识竞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打造好宣传月品牌的同时,今后将重点转向常态化宣传,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点、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织好织密上下左右联动的宣传网。今年还要针对即将出台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规,精心组织大规模普法宣传。

福建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启动 构筑线上线下多层次宣传

省市金融监管局与东南网等4家媒体签署“防范非法集资 深化扫黑除恶”宣传联盟协议。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在此,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特别提醒,当前非法集资有六种主要作案手段:

(一)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不法分子为吸引更多的群众,往往许诺投资者以奖励、积分返利等形式给予高额回报,有些回报率甚至高达几百倍。

(二)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有的以种植养殖再回收等名义,有的以开发所谓高新技术产品为名义,有的编造虚假项目,有的以商铺返租等方式。

(三)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前失去判断。有的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等新的名词迷惑群众,假称为新的投资工具或金融产品;有的利用专卖、代理、加盟连锁、消费增值返利、电子商务等新的经营方式为幌子,欺骗群众投资。

(四)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信任。不法分子往往办理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以实际经营活动掩盖其非法目的。

(五)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不法分子租用境外服务器设立网站或设在异地,发展人头一般用代号或网名。有的还通过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和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虚假信息,诱骗群众上当。

(六)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不断扩大受害群体。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以高额利息诱惑,非法获取资金。

市民您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

三看: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两会、金融办等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金融监管部门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

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因为高利息的钱都是自己的本金。

希望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谨慎理性投资,警惕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发现有关涉嫌犯罪线索的,及时向各地处非办和公安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黎方称黎巴嫩南部电信和电视信号等遭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