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16年来悉心照顾 闽侯男子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子”

16年来悉心照顾 闽侯男子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子”

陈世旺认为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够陪伴母亲。

海峡网5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洪琦 文/摄)“我会珍惜有妈妈的时光,是她给了我生命,抚养我长大。母恩深似海,我会用一辈子来报答。”只要有人问陈世旺为何一直未娶妻成家,他总会这样回答。

有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眼前这名44岁的闽侯男子,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他的故事,感动了当地无数乡邻。

母亲瘫痪

他悉心照顾16年

陈世旺家住闽侯县鸿尾乡南坑村。日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陪着母亲在院内聊天。

20多年前,陈世旺的父亲得癌症去世。陈世旺的母亲林爱玉从小就被诊断出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弯曲行动不便,平日里靠拄着拐杖行走。不幸的是,16年前林爱玉不小心在家附近摔了一跤,之后就再也无法站起来。

陈世旺的哥哥常年在外打工,赚钱贴补家用。自那时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任便落在了陈世旺身上。

在这16年里,每天3点多,陈世旺都会早早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烧水、做饭、喂饭、收拾房屋、买菜、为母亲按摩手脚、洗衣服……遇到好天气,陈世旺会用轮椅推着母亲出去转悠,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有时候,他还会带着母亲与邻里们聊天,背着母亲去村部看戏解闷。寒来暑往,陈世旺用自己的行动,真情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感人故事。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除了在家附近打零工之外,陈世旺几乎没离开过母亲身边。在陈世旺的精心照料下,现年65岁的林爱玉饮食起居十分有规律,加上每天都有按摩和外出活动,她脸色红润,精神状态看起来很不错。虽已44岁,但在母亲面前,陈世旺仍像个孩子。他告诉记者,家中有一位老人在,每天可以喊“妈妈”,是最幸福的事。

“我有这么好的儿子,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要不是他,恐怕我早就埋入黄土了。”采访中,林爱玉不断向记者夸赞儿子的孝心。

坚守孝道

他感动了乡邻

父亲的离世、母亲的病痛,早已让陈世旺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为全身心照顾母亲,今年44岁的陈世旺仍然单身。他家中最值钱的家当,应该是那台老旧的电视机和冰箱。这16年里清苦的滋味,估计也只有他一个人能体会。

“家里目前是这种情况,我就没有去想娶妻生子的事。就算有人愿意跟着我,我也不能拖累人家跟着我过苦日子啊!我觉得,照顾好妈妈最重要。只要妈妈活着一天,我就不会离开她,即使打一辈子光棍也值得。”提起自己的婚姻大事,陈世旺的语气十分平淡。

拳拳赤子心,殷殷孝老情。这些年,陈世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乡邻。提起陈世旺,乡邻们都赞不绝口。“自己连婚都没结,每天忙里忙外照顾瘫痪的母亲,这么孝顺的孩子可不多。”邻居林嫩妹说。

南坑村干部张华伟告诉记者,在知道陈世旺一家的情况后,有关部门已为母子二人办理了低保手续,每人每月可领近500元的低保补助。同时,附近的村民也时常来看望、关心陈世旺及其母亲,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以及爱心款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