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0天!闽侯“绣山花谷”项目横空出世

村民种植绣球花苗。陈宗兴 摄

海峡网4月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宗兴)乡党委书记忙着找停车场用地、乡贤企业家运来首批花苗、村民积极返乡种植……清明假期,记者在闽侯县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走访时,处处可以感受到政府、乡贤、村民振兴乡村的拳拳之心。

大家忙活的是“绣山花谷”项目。这个由乡贤企业家陈荣顺谋划多年的项目,从2月18日提出,到3月31日拿到执照,再到4月5日种下首批花苗,只用了短短不到2个月时间。5月底,100亩的绣球花海将在良地绽放。更可期的是,下一步花卉精深加工厂房建成后,良地将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点。

乡贤有心:谋划多年,实力回归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贤根植乡土、情系乡亲,在陈荣顺看来,投身家乡建设是始终不渝的担当,助力乡村振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荣顺从事的是花卉产业,自2002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泉州发展。经过十几年打拼,他已开办插花职业培训学校,建有花卉种植加工基地等。他还是国家级插花员高级技师,曾获得福建省花卉产业发展贡献奖。

“一直有回乡发展的念头,但良地位于山区,如果仅发展花卉种植业,物流是个痛点。”陈荣顺说,为破解这一难题,他开始研发花卉精深加工技术,“要是能在花卉观光旅游后,再采摘做成永生花,不仅效益翻倍,还能克服物流远的保鲜难题”。

心中有梦,激情创业。在试验超千种方案后,2018年陈荣顺和团队成功研发出鲜花保鲜技术,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同时,陈荣顺率先在泉州安溪的花卉基地试验,目前生产的永生花可保持5到8年时间。

返乡的时机终于到了。今年春节,陈荣顺回乡时,第一时间找到乡领导,提出要在村里发展“绣山花谷”项目,并拿出成熟的项目计划书。

政府给力:企业40天落户,配套设施跟上

“今年国家强调支持年轻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月18日下午,我们和陈荣顺谈完,一拍即合!”廷坪乡党委书记林隽说。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2月底到3月初,乡里组织招商小分队,前往泉州考察陈荣顺的花卉基地发展模式。一回来,乡里就明确了“把良地打造成田园综合体”的目标。很快,这边村两委忙着宣传项目、流转土地,那边乡里迅速派驻专人为陈荣顺办理项目落地手续。

“3月31日,我们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这离项目提出仅40天时间。”陈荣顺感受到政府对项目的重视和支持,这更加坚定了他要大展身手的决心。这不,4月初,他就从泉州运回了首批绣球花苗,并手把手指导村民种植。

陈荣顺说,项目将分为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期到2022年,计划完成 800亩花卉种植与观光旅游,同时完成花卉精深加工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第一位的。“和传统种植业不同,此项目以花卉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花卉+蔬果+加工+文化+旅游的新型花卉产业链。”汶合村党支部书记林邦桂说,目前村里已流转出100亩土地用于种植绣球花海,5月底到8月中旬将迎来盛放期。“良地有600亩的桃园和李园,计划今年先开展一次采摘观赏节。”

各项配套设施也在一一跟进。5日是清明假期首日,林隽就带队在良地寻找停车场用地。此外,道路拓宽、裸房整治、新建公厕等工作目前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村民支持:热情参与,共建家园

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农民是实践主体,也是动力来源。陈荣顺和乡村干部深谙此道。

趁着清明假期乡亲回乡,一场动员大会在良地召开。“村里要发展绣山花谷项目,有什么建议都提一提,大家还可以入股参与……”在林邦桂的开场下,几十名村民代表积极提问,有的关心建设、有的关心市场,现场气氛活跃又热烈。

“我很支持,也很想入股。”村民陈荣忠有几十亩果林,种植的桃和李品质好,年年都很畅销。“要是搞起了花海观赏和采摘,游客直接采摘桃李,免去运输费用,这能大大节约我的成本。”

今年60岁的陈宗招在村里种了40多年地,也举双手赞成,并早早把家门口的土地流转给村里用作花海种植。“都只看到年轻人往外走,难得有年轻人愿意回来做事业,我们也很想看到村子变得更美。”

不止陈宗招,正在种植的100亩绣球花海涉及七八十户村民,村里没有挨家挨户动员,就开了一场村民代表会议,大家都主动来村里办手续。

“你看,现在已经有村民回来了!”陈荣顺指着地里帮忙种植的人影说,这些村民原本在县城、福州打工,一听说村里有项目,都选择了回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