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侯安平浦流域实行分段整治 力争明年6月完工

海峡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清明假期,闽侯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施工工地一片火热,施工方正实行分段整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安平浦流域总长11.6公里,水域面积约22.8万平方米,是贯穿闽侯县城的唯一内河。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是安平浦流域首次综合性大整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截污、补水、清淤清障、护岸及堰坝、景观绿化、生态修复等6项工程。

“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的是工程的第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截污工程部分。”项目经理邹永方告诉记者,为加快施工进度,整个截污工程分4段同时建设,分别是陈店湖段、老年大学段、经济技术开发区段和洽浦村段。

昨日,记者在洽浦村段看到,大型钩机和打桩机配合开挖,并正在河床底部安装拉伸钢板桩。部分工作断面上,还有工人在铺设截污管道。

“河道涉及拆迁量大,我们采取拆迁和施工同步进行的方式推进。”邹永方说,目前项目部进场管理人员有30多人,主要设备有挖机9台、打桩机2台、拉管设备2台,接下来将根据拆迁的情况,上足人力物力与大型机械设备,确保整个工程于明年6月完工。

记者了解到,安平浦原截污主干管存在不同程度病害,对河道造成一定污染。因此,消除黑臭是此次整治的第一目标。“我们将沿安平浦河道两岸向外延伸新建截污主干管及支管,建设总长度约10.7公里。”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管道由北往南沿河岸敷设,最终输送至闽侯县污水处理厂。

整治还同步要求做好防洪。项目将对原有护岸进行修整,安平浦沿线将新建1座堰坝、加固1座堰坝,南山溪将新建3处汀步。

此外,安平浦流域还将新建三大公园,并以步道和绿带为线,块状绿地为珠,串珠成链。“在河岸外延3米至6米范围内,截污主干管建设完毕后,随即进行绿道、绿化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他们将在南山溪上游建设湿地公园,在滨江大道下游建设滨水公园,在安平浦中游建设休闲公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