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侯建立“党员楼长”制度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楼长,我们过道的灯不亮了……”23日晚,家住闽侯县甘蔗街道世茂御龙湾小区的党员楼长张国进打开微信,就看见57号楼的居民正反映问题。类似的信息,张国进每天要接几十条。看完消息,他立刻联系小区物业工程部去解决。这是闽侯县推行的“居民吹哨、楼长报到”工作机制。该机制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立“党员楼长”制度,探索社区精细化治理。

去年,新机制率先在滨江社区世茂御龙湾小区试点。“开始还担心没人干,没想到党员们参与热情很高,经过筛选,确定了28位党员楼长。”滨江社区组织委员张榕政说,楼长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干部、教师、两代表一委员等等。

企业家张国进、在职老师邓春晖都是党员楼长。邓春晖说:“虽然无偿做工作,但是邻里和谐了,社区变美,我们自己也是受益者。”

在滨江社区的党群活动中心,专门设有一间“楼长会客室”。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物业管理……社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建议在这里汇聚,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逐一上报,监督落实。

“地下车库的水泥地容易破损,能不能改成地坪漆?”去年,不少居民提出改造地下车库的建议。

“按照规划,地库原本就是水泥地面,如果改造,开发商要出资1000万元,诉求难度可想而知。”邓春晖说,楼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居民合理合法提出诉求。

“哨子”吹响,20多位楼长行动起来:张国进牵头对接物业、找到社区、上报街道,前前后后开了20多场协商会;邓春晖写了一封诉求信递交开发商,居民纷纷签名……经过大家努力,开发商最终同意改造。

“太给力了”“楼长好样的”……改造启动当天,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点赞。

如今,有困难找楼长,已成为居民的习惯。在小区每个楼栋的电梯旁,都贴有标识牌,上面写着楼长的联系方式以及职责。除了当好信息报送员和矛盾调解员,楼长还承担着政策宣讲员、物业监督员、环境保护员和弱势帮扶员的职责,每位楼长都被要求24小时开机。

“实行楼长制之后,社区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张榕政说,过去社区举办活动,响应的不多,现在通过楼长广而告之,参加的群众特别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居民吹哨、楼长报到,正是闽侯推动重心下移的一次有益尝试。”闽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昌桂介绍,今年年初,闽侯全县全面建立党员楼长制度,目前已有321位党员楼长活跃在一线。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对党员楼长进行岗前培训,为楼长争取活动场所和话费补助,同时设置楼长意见箱,强化监督管理。(记者 王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